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党建带妇建 巾帼显担当
——滨州市妇联纵深推进妇联组织建设“破难”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杨贝贝
  今年以来,滨州市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工作思路,深入贯彻落实“过程党建”要求,以“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妇联组织在“建”“能”“为”上破难,持续向大系统大行业延伸、向新兴领域发力、向基层单元下沉,着力打造“滨纷四季”党建带妇建工作品牌,相关做法在《中国妇女报》《新华社高管信息》《大众日报》刊发推广。
  “建”上破难,把组织“带”强,增强干事凝聚力
  针对基层组织延伸覆盖不够,“两新”组织及“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尚待加强等问题,着力在推动妇联组织覆盖上破难。
  横向破覆盖盲区。坚持“党群共建”与服务基层治理相结合,探索形成“1+2·4·N”工作机制,即:坚持党建统领,开展行业系统妇联和“四新”领域妇联组织覆盖2项行动,通过靶向突破、正向激励、平台联建、孵化培育4种方式,打造妇联、妇委会、妇女微家、妇女之家、巾帼志愿阳光站、巾帼志愿服务队等N种妇联组织形态,做到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党组织建到哪里,妇女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截至目前,全市实现企事业单位妇委会(妇工委)全覆盖,在快递物流业、养老服务业等新业态,外卖送餐员、直播电商等新就业群体,苗木、冬枣等特色产业链中建立妇女组织和阵地220个,凝聚了巾帼建功合力。
  纵向破延伸难点。扎实推进组织网络向自然村屯、村民小组、社区网格、居民楼栋等妇女群众生产生活最小单元延伸,建立“妇女微家”1.1万余个。大力实施省市级妇女儿童家园提质增效工程,今年争取资金对13个省级妇女儿童家园进行提档升级,服务妇女儿童8万余人次。推动妇联执委进“街道党工委—楼宇党总支—企业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建成村(社区)婚姻家庭辅导室3159个,妇女议事会2676个,打造“平姐帮帮团”“桑嫂红哨”“梨嫂调解”等工作品牌,做到妇联工作与基层治理双融合、双促进。
  “能”上破难,把队伍“带”好,提升干部执行力
  针对基层执委履职意识和能力不足、执委动态管理机制尚未健全等问题,着力在提高基层执委履职素养能力上破难。
  靠制度约束。更新完善基层妇联执委数据库,建立健全市妇联干部季度考核、县级妇联主席半年述职、基层执委轮值述职制度。建立市县妇联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机制,通过对口帮包、示范指导、工作督导等方式,做好服务联系工作。开展基层妇联执委“领办项目”“办实事”活动,各级执委立足妇女所需所急所盼领办项目1.8万余个,办实事2万余件,妇联群众基础更加坚实。
  抓教育培训。针对女干部,举办“创新与管理”素质提升培训班,联合市委组织部举办百名女干部培训班,引导女干部在深化“双型”城市建设、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实施改革“破零”工程中贡献巾帼力量。针对基层妇女干部,不断深化“巾帼领头雁淬炼行动”“强基增效工程”,培训基层妇联执委292场次、2.1万人次,全面提高妇联干部服务基层妇女、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
  强正向激励。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中开展“最美基层妇联组织”“最美基层妇联人”选树活动,全系统表扬、全方位宣传,不断激发工作活力;推荐获评省级以上三八红旗集体(手)11个,表扬市级三八红旗集体(手)180个,进一步强化巾帼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
  “为”上破难,把服务“带”优,增进干群亲和力 
  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着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 服务群众上破难。
  强化思想引领听 党话。全年常态化开 展“巾帼心向党”群众 性宣传教育活动,开展 线下宣讲633场次,覆盖群众6.83万人次。
  在全省率先开展“妇联主席第一讲”联动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相关做法在《中国妇女报》头版刊发。联合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开展齐鲁好家风主题展巡展、弘扬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廉洁家风专题授课等系列活动,以好家风好家教涵养廉洁党风政风。
  激扬巾帼之志跟党走。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巾帼科技·创新梦想启航工程”“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女性双创成才计划”等,助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推动成立滨州市女企业家创业创新协会,为会员企业开展金融对接等服务,帮助企业获批“巾帼惠企贷”1100万元;举办女性专场招聘会、创业榜样进校园活动等15场,为329家企业推介8900余个用工需求;组织女企业家到浙江湖州学习考察儿童产业发展,为打造儿童友好城市展现巾帼担当;开展手工技能、家政服务、种粮兴粮等培训72期,命名首批“巧手创业工作室”、“黄河人家”特色精品村,助力打造滨州特色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坚持人民至上感党恩。坚持把党的关怀和温暖落实到妇女儿童急难愁盼的细微处,开展“心护成长益起筑梦”暑期夏令营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实施“幸福护航”婚姻家庭服务项目,构建以社工、心理咨询师为主,志愿者为辅的家庭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召集全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部门联防联动工作首次会议,成立市级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工作室;联合市检察院开展司法救助,救助妇女62人,发放救助金94.15万元;市县家事纠纷联合调解工作室调解案件1571件,增强了维权工作聚合力。全力落实好民生实事,完成“两癌”免费检查11.13万人,为190名低收入“两癌”妇女发放救助金、慰问品计112万元,为800名低收入妇女捐赠保险;拓展公益暑期托管班覆盖面,举办托管班70个班次,服务2000余个家庭。
  下一步,市妇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山东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工作思路,从工作中找问题,党建上找原因,改革中找办法,用党建统领妇联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牢记嘱托担使命、踔厉奋发建新功。
  滨州市“党建统领巾帼建功”创新组织建设暨美丽庭院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我市应邀参加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点亮未来”主题直播连线活动。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