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深化“五为”志愿服务 全面助力疫情防控
韩店镇志愿者把温暖送到群众身边,凝心聚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志愿者在村口疫情防控检查站点值守。

    志愿者身着防护服,在社区门口值守。

    志愿者为群众送生活物资。

    志愿者为核酸采样群众录入信息。

    志愿者对核酸采样小屋进行消毒消杀。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田中岳通讯员霍广
  自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邹平市韩店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以深化“五为”志愿服务为抓手,广泛开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把温暖送到最需要的群众身边,凝心聚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为老”服务,筑牢疫情防控“温暖防线”
  “大娘,疫情防控期间不要出门,家里缺啥或者有啥不明白的,您就给我打电话。”连日来,韩店镇东白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雨点”志愿者李红美每日都会为村里的独居、高龄老人们打电话,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并随时随地叮嘱老人做好防护。
  疫情防控期间,针对高龄、独居、失能、空巢等特殊老年群体的特点,韩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开展“情暖夕阳红”爱老助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村级志愿者通过电话或上门方式,持续关怀慰问老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了解他们生活所需,确保老人们的日常生活等各方面不受影响。韩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全体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为辖区老人送去了关怀和温暖,筑起了疫情防控时期的“温暖防线”。
  “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服务,筑牢疫情防控“心理防线”
  “居家期间,您可以通过整理房间、清洁庭院等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消除焦虑、平复心情;也可以打开‘学习强国’App,观看心理疏导主题视频,缓解焦虑和压力。”近日,韩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雨点”志愿者通过电话方式对居家群众说。
  为引导帮助镇域广大群众理性应对疫情,释放心理压力,韩店镇采取“线上+线下”模式,为群众开展心理疏导工作。线上通过“魅力韩店”微信公众号中社会心理服务站版块,引导居家群众观看“疫情下的心理减压密码”等视频内容;线下组织“志愿红”“网格蓝”通过深入户下或者电话方式,与群众沟通交流,用耐心与真情为群众疏导不良情绪,缓解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同时劝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坚定抗疫信心,积极正面应对,科学有效防范,以健康状态、良好心态投入疫情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社会公众需要”服务,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每次核酸采样结束后,村里都会安排志愿者,对核酸采样小屋和周围场地进行消毒消杀,确保核酸采样点安全。”韩店镇肖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夏应宝说。连日来,韩店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雨点”志愿者闻令而动、迅速行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到村庄(社区)值班值守、电话随访、村内巡逻、消毒消杀、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发放、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医疗垃圾清理清运等各项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持续擦亮“小雨点”志愿服务品牌,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下一步,韩店镇将继续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让“五为”志愿服务更加精准化、便利化、常态化,更好地发挥其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的独特优势,鼓励引导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从活动中感受善的力量,积极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不断增强镇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