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构建大统战格局,实施“党建引领、统战聚力”工程
梁才街道奋力画好沿黄发展“最大同心圆”
    组织“网红达人”,开展电商直播培训。

    “网红达人”通过抖音平台推介梁才美食和新产业、新风景。

    乡土专家现场指导群众修剪果树。

    党外知识分子带头发展特色种植,培育盆栽草莓。

    中小学生游览梁才沿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滨州日报/滨洲网记者郭刚通讯员杜曦瑞侯金星
  为落实好黄河国家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改变过去沿黄乡村振兴片区产业发展小、散、弱的现状,今年以来,滨城区梁才街道成立了“红领黄河”党建联盟,实施“党建引领、统战聚力”工程,通过构建大统战格局,奋力画好沿黄发展“最大同心圆”。
  梁才街道实施“党建引领、统战聚力”工程,进一步推动农旅实现深度融合,完善加长产业链条,建设形成了儿童亲水乐园、网红打卡墙绘、乡村农家乐、特色产品展厅、红色电商直播间、多肉乐园等项目,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一村一品、村村有特色的沿黄乡村旅游风情带发展迅速,展现出蓬勃生命力。程口新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洪俊说:“今年,滨城区委组织部举办了一场擂台赛,村党组织书记上台演讲,比拼乡村振兴成效,我们张王村拔得头筹。近年来,我们的旅游采摘农业规模不断扩大、档次不断提升,实现了由优势到特色、由特色到产业的转化,带领村民沿着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稳健,这得益于街道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为我们村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梁才街道党工委通过聚力统战力量,充分发挥新阶层人才队伍作用,探索农村电商创新之路。引进滨州星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组建专业团队,运营“梁才沿黄风情带”抖音号,每天网络直播3个小时,推介梁才的四喜丸子、韩五调料、辣椒包子等地方特色美食,拍摄反映黄河滩区乡土文化风光和新乡村振兴产业的专题片,组织培训当地年轻人进行网络直播,搭建农村电商服务平台,逐步带动新型职业农民、基层农技人员、返乡创业人员等群体参与到农村电商创业中,将梁才街道打造成为黄河岸边的网红集聚地。
  同时,该街道广泛吸纳省工程咨询院、山东师范大学、滨州学院等院校、单位的专家教授,建立了由30名专家学者组成的智囊团,为街道发展提供高水平的智力和技术支持。聘请省工程咨询院专家完成了《沿黄片区农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合作建立滨州学院沿黄农业与乡村振兴教科研实践基地,构建人才库,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组织开展“红色黄河岸·专家沿黄行”等系列活动。滨州学院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与山东润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滨州鼎盛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多富瑞(山东)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万兴建材有限公司开展校企产学研合作,为企业发展提供新的技术指导。
  记者走进梁才街道一揽芳华农场,该农场负责人李新国正在多肉大棚里进行直播带货。他说:“作为梁才街道统战工作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时刻感觉到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现在我不仅要自己经营好这40多亩农场,还要带领更多农民运用网络新技术,构建产业新形态,实现更高水平的乡村振兴。”他充分利用设施农业进行无公害草莓种植的同时,时刻关注农业发展新动向,有了新的发现就及时外出学习。“一揽芳华种植的草莓是有机无公害水果,我们还注册了‘染血’商标,为草莓注入红色文化内涵。同时,通过错季延期精心栽培,让市民春节就能吃到新鲜草莓。”他说。
  梁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韩先勇介绍,为推动街道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梁才街道党工委扛实统战责任,找准统战角度,构建新阶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作新机制,组建了本土专家、智库人才、专家团队智囊团,为推进黄河国家战略和产业创新发展注入动力。
  据介绍,为全面构建大统战格局,同心协力画好沿黄高质量发展“最大同心圆”,梁才街道制订“党建引领、统战聚力”工程实施方案,加强线上互动、线下学习交流;定期开展党外知识分子、新阶层各领域教育实践活动,推动资源互通、优势互补、产业互促;组织策划“花开齐鲁红石榴团结奋进新时代”系列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引导党外人士建言献策,围绕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开展社会调研;密切与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系,充分发挥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作用,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