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全力实现“职教名城”和“双型”城市建设更好更快发展
本报评论员
  8月的滨州,以聆听吸纳的诚意,合作开放的胸怀,共赢共享的姿态迎来一场盛会——第十届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来自全国职业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齐聚滨州,围绕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共生共荣、良性互动的关系展开深层对话、碰撞交流,为滨州职业教育以及“双型”城市建设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是中华职业教育社的重点学术会议之一,是职业教育战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品牌项目。自2014年以来,历届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的举办有力调动相关资源为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的良性互动献计支招,成功打造了一批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示范区、试验区,有力推动了职业教育质量的提升,也为这些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智力支撑。
  第十届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以“技能型社会建设和‘双型’城市改革与实践”为会议主题,技能型社会建设,是去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提出的理念和战略;“双型”城市改革与实践,是滨州落实技能型社会建设的具体路径。滨州顺应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探索出了建设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这样一条中等城市转型发展的务实路径,这是滨州城市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必由之路,更是必胜法宝。近年来,滨州全面深化“双型”城市建设,以产教融合“聚智”、科创引领“聚能”、实业创新“聚势”、完善机制“聚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系统性重塑和颠覆式变革,工业经济呈现出一系列结构性、关键性、趋势性、价值性变化,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借助本届对话会的东风,滨州将做好职教赋智、平台赋势、融合赋能、政策赋力“四篇文章”,把“双型”城市做成样板、做成示范、做成品牌。
  本届对话会是各方智慧碰撞的高端峰会,也是滨州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机遇。作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试点城市”,滨州的职业教育发展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充分彰显了“职教名城”的风采。滨州坚持把职业教育发展作为主引擎,持续深化“双型”城市建设,探索形成了“党政重教、产教融通、科教一体、职教兴城”的“滨州实践”。在滨州,技能人才很吃香,连续3年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超95%,本地就业率、专业对口率、企业满意度均超85%;职业院校很强势,全市拥有职业院校26所、实训基地1040个,每百万人拥有省级高水平中职学校数居山东省首位;校企合作很活跃,全市职业院校专业产业匹配度超75%,每年向企业输送技术技能人才超过2万人,全市产业工人超过了70万人;职教品牌很响亮,各类学校办学层次和教学水平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滨州机长”、“滨州技师”、“金师”工匠已经成为滨州的形象大使。在本届对话会上,来自全国职业教育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围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技能型社会建设等内容作专题报告,为滨州职业教育发展献计支招,会上还为“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和滨州职业学院“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试验校”揭幕,助力滨州在职业教育发展上的步履更加坚定,底气更加坚实,风采更加彰显。
  潮平岸阔帆正劲,乘势开拓谱新篇。本届对话会既分享改革经验又共谋创新举措,搭建起各领域各行业之间共商共议的平台,探讨了职业教育和城市发展共生共荣的有效途径,彰显了滨州与各界伙伴合作共享的实力和诚意。以本届对话会为契机,滨州将抢抓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机遇,把握“双型”城市的未来发展,充分发挥职业教育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作用,全力实现“职教名城”和“双型”城市建设更好更快发展。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