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从同质化竞争红海区走向创新领航的“蔚蓝”
李庄绳网产业聚力创新驱动,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孟令通李国兴报道)今年以来,惠民县李庄镇聚力创新驱动,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引导技术革新,加快传统绳网向新型绳网转型,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引导广大绳网企业跳出同质化竞争的红海区走向“蔚蓝”。
  在当地某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几十台绳网设备连轴转,最近企业定制化生产的娱乐新型绳网——丛林魔网颇受客户青睐。“现在丛林魔网市场反馈很好,各种颜色、规格产品供不应求。”公司总经理李兆武说。
  最初,这家企业以生产足球网、排球网、篮球网等普通产品为主,而在当地,这样的体育绳网企业就有上百家,同质化竞争逐渐挤压了企业的发展空间,可想要转型,却又面临着技术也要升级的现实问题。
  “丛林魔网产品安全性要求更高,绳子直径大,拉力也跟着变大了。”公司织网主管刘香说,“以前的机器根本承受不了这样的拉力,容易损坏机器。”产品创新必须跨过技术门槛,然而不菲的技改投入一时让企业犯了难。
  此时,惠民县正好出台了《支持新型绳网产业发展的12条措施》,在企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等方面明确了奖励标准。政策及时雨坚定了企业的信心,该公司当即筹措500多万元对10多台设备进行改造升级,顺利突破技术瓶颈。
  “设备技术改造以后,生产出来的网布比以前更结实、更漂亮了,绳网的承受拉力也由之前的200公斤提高到400公斤左右。”公司车间主任孟庆亮说。复工复产后,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公司丛林魔网的销售额已达到200多万元,进而带动企业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
  “创新对企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每个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李兆武说,只有不断顺应市场,开展差异化竞争,由原来的红海走向蓝海,企业的发展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据了解,惠民县深入实施绳网优化提升行动,以政策“加码”健全创新保障,绳网产业成功入选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李庄镇也积极鼓励引导广大绳网企业开展创新研发,提高核心竞争力,创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热潮正在全镇掀起,游乐网、道具网、蹦床网、防雾霾网等新型绳网产品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目前已发展到八大类300多个品种。
  放眼整个绳网产业裢,原材料端厂家的创新转型也正在兴起,消防耐火、可降解环保等很多前沿的绳网新材料也都在积极探索研发中。正是这种创新驱动,促进了整个绳网产业百舸争流、各领风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李庄镇已培育绳网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1家、41家,各类实用新型专利达300余项,绳网产业产值突破135亿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