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我市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备汛工作
针对防汛重点部位,5月底前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孙文杰报道)记者从5月17日全市总河长会议上获悉,市委、市政府对防汛备汛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坚决树牢底线思维,多措并举,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切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主动作为,建立运转机制。树立“一盘棋”思想,抓紧修订完善城市和水利工程防汛应急预案,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强化协调联动,形成事岗对应、权责清晰、传导准确的责任链条,防止出现责任盲区。严肃汛期工作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遇强降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建立极端天气灾害熔断机制,做好危险区域群众转移工作。
  防患未然,开展隐患排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重点排查骨干河道、山区水库是否落实巡查防守、工程调度、监测预报措施,城市下穿式立交桥、涵洞、易涝积水点、地下空间是否落实汛期专人值守、警示警戒措施并做好强排准备,排水泵站、河湖水库闸口是否定期维护,排水管渠是否按时清淤疏浚,易涝点是否按“一点一策”开展整治。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逐一建立台账,形成清单并限期整改。
  突出重点,落实防御措施。按照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雨型模拟推演,分析对河道、水库影响,为洪水防御提供科学决策。重点抓好漳卫新河、小清河、徒骇河等骨干防洪河道和山区水库防御。在城市下穿式立交桥、涵洞、道路和小区易涝积水点配备排涝泵和备用电源,落实交通管制措施。制订人防工程、地下停车场、地下商场等地下空间专项应急预案,备好沙袋、挡水板、排涝泵等物资,必要时采取停业、禁入措施,疏导人员撤离。
  备足物资,抓好应急演练。坚持“宁可备而不用,决不用而无备”的原则,加大财政经费投入,加强防汛物资储备,确保物资数量充足、品种齐全、满足需要。各级建立一支人员充足、机动高效的专业化防汛抢险队伍,做好日常巡查、积水强排等工作。从实战角度出发,针对防汛重点部位,5月底前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抢抓进度,补齐工程短板。编制完善城市排水防涝规划,为城市排水防涝体系建设建立顶层设计和技术支撑。加快推进漳卫新河清淤、马颊河黄瓜岭橡胶坝除险加固、市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工程,逐一明确任务节点、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进度质量。建立完善防汛信息化平台,整合各类雨情、水情监测和视频监控资源,加密布设监控监测设备,满足预警预报、防汛调度、应急抢险等功能需要。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