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干好工作需要先进的“思维”
顾娟
  思维是我们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全市“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读书班暨市委党校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提出的“十种思维”,是全市广大党政领导干部作决策、干工作的思想宝典,是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重要方法论。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和准确掌握这“十种思维”的要义,有效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下面,重点谈谈对党建思维、数据思维、服务思维的理解和认识。
  党建思维是干好工作的总航标。工作实践告诉我们,无论任何问题,都能在党建中找到原因,也都能通过党建找到解决的办法。比如,我们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就是要通过解放思想来统一思想,通过统一思想来凝聚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强大力量。那么,如何强化“党建思维”?我认为有两点:一是强化党建与业务的“互联互动”。毛主席在三湾改编中提出“把支部建在连队上”的重要论述,奠定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大大提高了军队的作战能力。“把支部建在连队上”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党建与业务不能搞成“两张皮”,必须互联互动,把党建工作开展到业务前沿、基层一线,依靠党建凝聚工作力量。二是强化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的“四维共振”。党组是党建工作的领头雁,对单位重点工作把关定向、牵头抓总,拿出目标、路径和措施;基层党组织是桥梁纽带,规范组织建设,打破科室间“业务壁垒”;党支部是战斗堡垒,以党建促业务,形成重点工作的攻坚小分队;党员干部是先锋模范,发挥带头作用,在一线冲锋陷阵。四个维度同频共振,才能凝聚起干工作的强大力量。
  数据思维是干好工作的方法论。“看到数据有感觉、看懂数据知内涵、看透数据明逻辑”,作为一名党政干部,准确领会这个核心要义,需要在工作中做到四点:一是看得到数据波动。就是要对数据有较强的敏感度,能够对工作数据了然于心,能够捕捉到数据的微小变化和趋势。二是讲得清波动原因。就是能够根据数据的趋势和走向,分析出导致数据变化的内因、外因。三是研判准发展趋势。就是能够通过分析数据的变化走向,准确研判出工作的下一步发展趋势。四是提得出措施建议。就是能够根据数据变化趋势、综合波动原因,提出下一步应对措施。比如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工作,考核内容、承担方式、计算办法等年年都有所变化。考核的变化势必带来数据内涵的不同,对工作定位和争取措施也提出了新的要求。2022年综合绩效考核工作在统筹考虑各市发展定位、发展阶段、发展任务、发展要求、资源禀赋、经济结构、产业布局等方面差异的基础上,将全省16市分为三组,各组考核指标的权重也有明显的不同。因此,我们要全面分析所在组其它地市的往年数据,研判滨州的优势和劣势,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同时,还要重点分析考核指标权重是侧重于综合实力,还是在兼顾总量的基础上更注重速度,结合滨州实际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工作举措,对症下药才能取得实效。
  服务思维是干好工作的大前提。在“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读书班暨市委党校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市委书记宋永祥指出:“公职人员的职责就是服务;为谁服务呢?为企业、为市民、为驻滨单位,为基层组织。”那么,怎样才能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呢?就是要树立“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为人才“解忧”、为企业“减负”、为科创“护航”。以科技服务工作为例,我认为有三点:一是创新服务方式。利用多种多样的现代化信息手段,按照企业的行业、规模、需求,细化科技服务事项,“一企一策”精准推送政策包,“一事一议”解决技术创新难题,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二是拓宽服务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设立政策信息发布和受理需求平台,梳理发布政策文件,收集归纳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机动服务”,变“政府能够提供什么”为“企业需要政府提供什么”。三是强化服务问效。采取服务对象反馈、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对服务内容进行动态评估问效,让企业在滨州舒服,让企业在滨州有归属感。(作者单位:滨州市科技局)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