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创新实施“百千万家庭共成长计划”,以“小家”幸福促“大家”和谐
富有滨州特色的综合性家庭工作品牌日渐成型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淑霞通讯员吴雪梅吴振丽报道)日前,记者从滨州市妇联了解到,我市创新实施“百千万家庭共成长计划”,整合家庭文明创建、家庭教育支持、婚姻家庭维权、儿童关爱服务四大行动,打造富有滨州特色的综合性家庭工作品牌。去年以来,全市开展家风家教宣讲160余场次,选树各级各类最美家庭1.2万个,为7234对申请协议离婚夫妻进行婚姻家庭关系辅导,用千万个小家的文明幸福,构筑起社会和谐稳定的大环境。
  深层次建设好家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我市深入开展“颂党恩扬家风”红色家风故事宣讲,建成首个家庭文化广场,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寻找活动,引导广大家庭传承优良家风、培树家国情怀。
  去年以来,全市积极选树孝老爱亲、教子有方、移风易俗、爱岗敬业、廉洁守法、绿色低碳、抗疫战疫等方面的最美家庭,开展家风家教宣讲,举办婚姻家庭大讲堂,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自觉抵制婚嫁陋习、天价彩礼、邪教等,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科学卫生的生活方式,全市共创建各级美丽庭院116925户,4689个村实现村村建有“美丽庭院”。滨州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连续3年在省对市考核中获得满分。
  做实“家庭教育2411工程”,立体化推动家庭教育
  市妇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实“家庭教育2411工程”,建立了由22名省内外家庭教育专家组成的家庭教育智库,以及由300余名教师、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教子有方好父母等组成的家庭教育志愿者两支队伍;打造了14个家风家教实践基地、46个示范性家长学校、26个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和“家·优站”网上家教基地四个阵地,全市90%的社区(村)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服务站点,构建起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开展“智慧父母课堂”优质家教课基层配送、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亲子阅读等活动260场次,在中国儿童中心、省妇联家庭教育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全方位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我市充分整合市、县、乡、村四级妇联组织、公检法司及社会组织的力量,建立健全联防联动机制,着力实现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共同做好婚姻家庭矛盾排查、心理疏导、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综合维权服务。采取“妇联干部+法官(检察官)+律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共同介入的模式,为有意愿的当事人提供免费的婚前辅导、婚姻家庭关系指导、婚姻危机干预等服务。2021年,累计开展婚前辅导培训及主题宣传115场次,并通过对申请协议离婚夫妻进行婚姻家庭关系辅导,取消或暂缓离婚登记4571对,取得了明显社会效果。
  多角度关爱儿童,切实为广大儿童办好事实事
  我市统筹实施“爱心驿站”志愿服务项目,为困境儿童提供爱心助学、心理疏导、亲情抚慰、家庭教育等关爱服务,2021年共募集各类爱心捐款、物资140余万元,帮扶困境儿童4700余人次。“爱心驿站”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十届“滨州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此外,我市积极探索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建设,围绕政策友好、环境友好、服务友好三个方面,从建立儿童保护机制、改善儿童公共空间、丰富服务儿童载体、畅通儿童参与渠道四个方面出发,推动我市“儿童友好”从理念走向实践。首个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市中街道文汇社区的“毛毛虫”步行巴士、“小鬼当家”议事会、“小红帽”志愿服务队,成为推动儿童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