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建立为企服务直通车机制
市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孙广城

  2022年,市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将以打造综合服务平台,完善服务体系为着力点,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奋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发展基石。一是建立为企服务直通车机制。以“惠企通服务平台”为诉求收集主渠道,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二是健全非公经济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发挥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推动落实助企纾困帮扶任务清单和《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总结博兴县创建省级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经验,做好其他县(市、区)指导和推荐工作。三是探索建立行业协会联动机制。加强与市企业家协会、重点行业协会联系,建立信息共享、服务协同的工作机制。四是健全民营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全面收集市场主体、税收、投资、进出口等指标,定期分析民营经济运行特点,提升民营经济科学决策、精准服务能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激发平台活力,提升高质量发展质效。一是打造综合服务平台。升级“惠企通服务平台”,归集市直各部门涉企服务,实现企业一个平台办事。动态补充“企业库”“政策库”,通过双向匹配,提高政策推送精准度。针对焦点、难点诉求,联合相关部门至少每月开展一次线下活动,为企业提供“点穴式”服务。二是创新培训形式。全年举办10期以上专题培训,线上培训5万人次以上,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三是促进融通发展。实施平台赋能行动,引导企业通过京博云商、滨州网掌柜、华创迅采数字化平台,获取更多供需信息,促进产业协同发展。
  坚持分类培育,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一是做强龙头企业培育赛道。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全力支持企业进入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二是做优“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赛道。实施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小巨人、瞪羚、独角兽等高成长企业培育行动。三是做专科创发展新赛道。构建高科技高成长企业“育林扎根”培育机制,建立高成长企业培育库和潜在培育库。
  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干事创业动力。一是创新组织企业日活动。灵活多样组织“滨州企业日”活动,搭建政企良性互动平台。二是举办第四届企业家大会。制定优秀企业家表彰鼓励办法,组织召开企业家大会,弘扬企业家精神,提振企业家干事创业信心。三是讲好企业家故事。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企业家创新创业精彩故事,宣传各级各有关部门服务民营经济典型经验做法,营造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