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全力实施“13533”工程
市投资促进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明义

  2022年,市投资促进中心将全力实施“13533”工程,推动招商引资上层次、增效益。
  明确一个招引目标。2022年对接洽谈四类500强、过5亿元重点项目30个,新签约引进项目15个,实现到位资金35亿元(比去年增长16.7%)。
  紧抓三个招商方式,高标准实现协同作战。一是协同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攻坚园区招商。围绕资源链、业务链重点攻坚精细氧化铝产业园、正威聚乳酸新材料、奥科赛飞机生产等项目。二是协同各职能部门、“10+5”招商专班牵头部门,攻坚产业链招商。围绕产业延链强链补链拓链重点攻坚新能源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高端功能化学品等项目。三是协同龙头企业,攻坚企业招商。围绕本地大企业共赢发展重点攻坚铝轻量化、新能源电池、林德液氢等项目。
  着力五个覆盖领域,高层次开展招商推介。一是着力重点区域。重点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举办2-3次市级层面招商引资推介会;组织开展2次以上滨州籍在外人士对接交流或返乡考察活动。二是着力重大活动。组织开展重大招商活动,配合做好世界高端铝业峰会、渤海科创汇等。借助青岛峰会、儒商大会、进博会等平台,开展专场推介或小分队精准对接。三是着力高层洽谈。谋划开展市级领导带队招商活动15次以上。四是着力精准对接。开展“线下点对点、线上面对面”招商活动300次以上,着力引进一批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和专精尖配套项目。五是着力“云招商”。开展围绕县市区、产业园区的线上专题推介活动,进行集中路演发布,全面展示投资优势。
  聚焦三个方面建设,高水平推行全周期服务。一是超前谋划编制项目。发挥“十强”产业比较优势,精准研究谋划可行性高的50个重点对外推介合作项目。二是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对我市重大招商项目实行动态化管理,促进签约项目开工。三是探索组建投资促进智库。聘请“招商大使”“招商顾问”等,针对项目产业发展方向、技术工艺等进行论证把关,依法合规推进项目落地。
  突出三个层面提升,高要求强化队伍建设。一是练好内功讲出来。办好“投资促进大讲堂”,编制“产业研究分享汇”,定期举办产业趋势研究、项目策划招引等交流会。二是深入调研沉下去。做好全市投资促进政策和发展趋势的研究工作,深入县市区、园区、企业开展调研,撰写产业研究分析专题报告8篇以上。三是对标一流走出去。加大培训考察学习力度,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方法、优化环境,不断提升招商水平。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