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1版
发布日期:
创新实干抓项目 攻坚突破谋发展
聚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访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聂林



  产业“一子落”,发展“全盘活”。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聂林说,2021年北海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全市“七个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和“83”工程部署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更高标准加快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稳中向好、持续提升、走在前列”的显著成效。2021年,全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1%,22个省市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1.1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41.87%。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26.3%,列全市第1位;民间投资增长88.3%,列全市第2位,占比81.9%,列全市第1位;“四新”投资增长56.3%,列全市第3位,占比92.7%,列全市第1位。全年外贸进出口增速267.87%,增速列全市第1位。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22.97%,增速列全市第2位。
  “2022年,我区将进一步树立‘项目为王,落地至上’工作理念,全力以赴推项目,千方百计招项目,乘势而上谋项目,在‘项目储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科创驱动、环境优化’五个方面聚力攻坚,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推进各项工作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就做好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聂林表示。
  聚力攻坚项目储备扩增量。始终把项目储备作为北海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途径”。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要求,2022年度储备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8个,总投资420亿元,确保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6%以上。同时,加大重点项目培育力度,谋划储备省市区重点项目30个,项目总投资355.6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54.1亿元。加快渤中19-6凝析气田一期开发项目滨州天然气处理终端项目、年产10万吨BDO/10万吨混甲胺/10万吨电子化学品项目、年产200万吨烯烃树脂类高端化工新材料项目等5个省重点项目建设。
  聚力攻坚招商引资提质效。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北海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工程”。围绕产业链招商,实行链长制,着力建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确保年内落地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各2家以上,签约落户过100亿元项目3个以上、过10亿元项目10个以上。规划占地500亩的电子化学品产业园,布局投资5亿元的电子新材料产业创新基地项目,投资1.6亿元的滨州裕能化工有限公司电子级NMP改扩建项目、投资8.5亿元的山东海润新材料有限公司氟化锂项目、投资11亿元的山东汇创能源有限公司动力锂电池溶剂项目、投资30亿元的浙江海创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三元前驱体材料项目,确保十余种产品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两年之内迅速形成百亿级电子化学品产业集群。全力推进投资10亿元建设液氢项目,构建氢气生产、净化、运输、加氢站运营一体化产业链,打造世界最大的万吨级液氢基地。
  聚力攻坚项目建设扩投资。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北海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充分发挥项目攻坚突击队作用。坚持顶格服务、顶格协调、顶格推进、顶格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碳三碳四综合利用、美国空气产品公司、法国圣戈班新型建材、首建新材料、科力新材料、创新碳材料预培阳极二期等12个项目进度。强化项目外围配套工程建设,落实项目属地责任,全力服务保障滨州港8#9#泊位、管廊支架、污水处理厂等重大配套项目建设。全力服务好总投资23.8亿元的渤中19-6天然气一期及陆上终端项目,确保上半年开工,形成实物工作量,拉动有效投资。
  聚力攻坚科创驱动强引领。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北海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全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程”,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省级1家。引导全区规上企业积极引育研发人才,设立研发机构,开展自主创新,不断提高产品科技附加值。引导金盛海洋、渤海水产、裕能化工、滨华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实现融资重大突破。精准设计引才体系,围绕产业项目“靶向引才”,将人才政策资金列入区财政“优先保障”序列。围绕载元裕能电子化学品、鑫程新材料精制偏钒酸铵、首建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学品等一大批重量级、高技术性、高附加值产业项目,实施研发平台提升工程,打造集约型、一站式人才创业创新生态圈。
  聚力攻坚环境优化求突破。始终把环境优化作为北海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竞争力”。加强营商环境创新,打造“高效便捷、公平竞争、保障有力、和谐稳定、公开透明、优质温馨”的营商环境,全力提供“金牌店小二”“一站一网式”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强化数据思维、推进数字赋能、打造数字机关,探索加强数字治理,打破数据壁垒、信息孤岛,发挥大数据的系统集成作用,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作出北海贡献!(供稿: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伟伟通讯员刘斐解连升)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