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1版
发布日期:
扛牢使命 争先向前
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访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学俭


  项目是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的重要抓手,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学俭说,2021年,滨州高新区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航标,聚焦“七个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目标定位,做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打牢了基础,蓄积了后劲。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招商引资等8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位数增长,总体呈现底部筑牢、稳步提升态势。
  招商方式丰富创新。锚定医养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围绕黄河谣国际健康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黄河新时代电子和智能制造产业园、黄河生态食品产业示范园、黄河国际文教产业园六个专业化园区,深耕十大招商链条,瞄准行业领军企业和双“500强”企业,加快延伸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统筹驻愉悦挂职专班、京津、江浙沪、广深招商专班,盯紧产业龙头、链主企业,智能便洁器、盲人视力再现眼镜和空气纤维新材料、可穿戴外骨骼机器人、丽纳芯试剂检测、深悦科技健康前沿产品等“人工智能+精密智造”项目已落地。
  项目建设展现新速度。全面推行“指挥部+专班+驻企服务员”推进机制,落实项目开工倒计时制度,增强项目推进合力。30个省市区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4.7亿元,天风泰新材料项目135天实现投产运行,订单供不应求,创造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的“高新速度”。京博高端装备智造基地项目完成设备安装,已投产运营。浙江康牧药业投资12亿元的微研生物项目正式投产,实现了由原料药到生物制剂的转变,运用生物法制造β—胡萝卜素,已投入生产,全国首创。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鸿星新材料三期历时120天建成投产,刷新了“高新速度”,北交所上市工作稳步推进。
  专业园区呈现新亮点。黄河谣国际健康城1.6万平方米生命科技馆正式启用,山东省残疾人健康科技研究院授牌成立,主动健康产业技术孵化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已通过科技部答辩,黄河三角洲康养人才培训基地逐步健全完善,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已经形成。京博落户高新区的五个项目搭建成高端装备和新材料专业园区,集研发、孵化、中试、产业化、专业园区为一体,其他产业园也按照以上业态加速培植。
  刘学俭说,2022年,高新区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乘着市党代会、市“两会”的东风,按照“1+11868”工作体系要求,以“做强三大主导产业、做精六大专业化园区、做优十大招商链条”为主线,坚持“1+1+10”发展思路,扛牢使命、争先向前,全力创建国家高新区,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贡献高新区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高新区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以上,其中:技改投资增长3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以上;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以上;招商引资同比增长30%以上;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00%以上。围绕上述目标任务,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坚持“大发展”,培植壮大主导产业。始终把牢产业发展重要命脉,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打造全国特色医养健康产业高地。推动黄河谣国际健康城、微研生物科技高端动保产品绿色生物制造项目扩大投资,加快实施山东能源集团药用辅料、华康梦之缘年产10000吨D-乳酸等一批重大项目,完善链条、尽快见效。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在京博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投产基础上,强力推进奥纳尔科技二期等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尽快投产达效。持续推进滨瑞科技、昊鑫电气等企业释放产能,做大做强。打造新材料产业引领区。推动天风泰二期、鸿星新材料三期、赓溪能源科技等项目建设,形成骨干支撑。盯紧总投资156亿元的汉博昱洲捕碳固碳、愉悦家纺多孔纳米超级电极碳产业化项目、企辰新材料等12个重点项目服务推进落地建设,构建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格局。
  坚持“大招引”,增强经济发展动能。牢固树立“项目为王、落地至上”导向,加快推进康辰投资黄河国际文教产业园等15个项目开工建设。统筹驻愉悦挂职专班、京津、江浙沪、广深招商专班,盯紧产业龙头、链主企业,重点突破肯綮科技、香港丰沃、恒时生物科技等项目。发挥我市粮油加工产业比较优势,瞄准国内外一线食品产业突破,推进黄河生态食品产业示范园区建设。
  坚持“大投入”,着力扩大有效投资。聚焦战新产业培育、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在项目储备上持续发力。谋划储备省、市、区重点项目50个以上,计划总投资265亿元,年度投资55亿元。谋划提报2022年专项债券项目53个,围绕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重点产业链固基强基,提升稳定性和竞争力。(供稿: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伟伟通讯员陈文康尹永光)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