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游戏+手工+机器人+趣味化学
假期公益托管班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孩子们被滨化展厅里的智能机器人吸引。

    无忧无虑地玩耍。

    美味的儿童午餐。

    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做创意画。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清春实习生张志恒通讯员张丽媛荆晓玉侯方辉
  假期孩子没人管,怎么办?送去辅导班?一天天是真花钱;留孩子一人在家?年龄太小不安全;请假带孩子?年假没几天……
  有有妈妈介绍:有些辅导班总把孩子们关在屋里看书写作业,比上课都枯燥,孩子能舒心吗?比有有大一点的孩子,则往往是一人在家,中午就靠着方便面、面包和凉菜对付了。怕他们偷跑出去,家长只好允许他们看电视、看手机、看电脑,等再开学往往眼睛近视更严重了。
  去年夏天,有有妈妈的烦恼解决了——她任职的滨化集团开设了免费的暑假托管班,大学生支教,内容以游戏、手工、阅读为主,还有妙趣横生的机器人表演和趣味化学故事,让孩子们学得认真、玩得痛快。
  正因此,这个寒假来临前,家长们最关心的,就是托管班还办不办。
  1月17日,家长和孩子们迎来了滨化寒假托管班第一天,共有41个孩子报名。
  早晨,滨化职工送下孩子就放心地去上班。通过托管老师组建的微信群,家长能看到孩子一天的照片、视频——有游乐场上的嬉戏,有打扫卫生时的勤快,有诗词阅读时的优雅,有手工折纸时的欢乐……
  化工基地技术质量部职工苏小芳介绍,傍晚来接孩子回家时,孩子嘴里就叽里呱啦说他一天的趣事儿——“妈妈,这次我和刘宇轩同桌,他很喜欢和我做朋友”“妈妈,你给我布置的作业我今天都写完了,读书笔记也写了”“妈妈,我最喜欢折纸”……
  这个托管班设在瑞康小区活动中心,场地大、空间大,有教室,也有游乐场地,还有午休室,配套有饮水机、厕所等。在欢乐城堡,有彩色垫子、幼儿滑梯和各种玩具,上午有专人送水果,中午吃的是瑞康餐厅提供的儿童午餐,配菜丰富,肉菜新鲜,营养丰富。
  这个托管班,不只是简单地看孩子、监督写作业,还有自由的游戏时光、职工餐厅的放心午餐、参观爸爸妈妈的工位、与智能机器人互动玩耍,还有“一起向未来”的舞蹈课……折纸、衍纸画、手势舞等小课堂创意十足,制作出五彩缤纷的小饰品、小玩具,成为送爸妈、送同学的好礼物。
  “感谢公司提供的托管服务,感谢党群工作部同事周到的安排,感谢老师们细心的陪伴,让孩子在假期认识了新朋友,接触了新事物,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他们盼着下学期再来滨化托管班。”职工李莹说。
  赞恩妈妈说,孩子们的家长都是滨化职工,托管班让大家找回了当年家属院的浓厚感情。孩子们成了好朋友,又加深了同事间的感情,有好几个家庭计划着周末一起串门、旅游。李文辰爸爸说,托管照顾的不仅仅是职工子女,更体现了公司对职工生活的关爱,是幸福滨化建设的重要体现。
  2月12日,寒假托管班“毕业礼”举行。当天,滨化集团邀请孩子们走进公司,了解滨化发展史,观看智能机器人的“舞蹈”。孩子们还领到了“毕业大礼包”,里面有滨化吉祥物和精美的绘本,特别令孩子们惊喜。
  三名托管老师都是在校大学生,是通过团市委“青鸟计划”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推荐而来。其中,李梦洁是山师大的大二学生,她曾去安徽乡村支教。她说:“举办这样的托管班,体现了滨化作为大企业处处为职工着想的文化氛围。看到孩子们这么单纯可爱,这么喜欢手工课,这么为爸爸妈妈的工作自豪,让我们更深刻地明白了幸福的意义。”
  滨化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崔朋强说:“集团领导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了‘幸福滨化’理念。职工的困难,就是我们要发力的地方。这样的托管班,职工很欢迎,我们准备以后长办、多办,服务更多家庭。”
  他介绍,下一步,滨化准备邀请更多好教师,设置更多新鲜活泼的课程,比如做香囊、印年画、学拓片、捏面塑、学喷染等手工课,比如带孩子们走进集团各种厂房、实验室、舞台等,让他们都能明白爸爸妈妈忙的是什么,作出的是什么贡献。同时,让他们明白,中国化工、滨州工人大有可为,立志做一个新时代的大国工匠是光荣的!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