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中裕打造小麦全产业链联合体“航母”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孙文杰
  2021年以来,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小麦全产业链绿色循环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主体作用,大力促进现代农业要素集聚,全面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联合体销售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18.1%,进一步营造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共赢局面。
  联合体吸纳当地70%以上新型经营主体
  中裕小麦全产业链绿色循环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于2017年10月成立,是以优质小麦加工、生猪养殖为主的农牧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组织。在中裕食品快速做大的引领下,进一步吸纳滨城区70%以上的种植、养殖、农机各类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为联合体成员。
  产业链涵盖了优质小麦良种研发繁育、订单种植、仓储物流、小麦初加工、精深加工、食品加工、生猪养殖、餐饮商超、废弃物综合利用、蔬菜种植等“十大板块”,年加工优质小麦100万吨、挂面42万吨、谷朊粉6万吨、特级酒精10万吨、食品4万吨,生猪出栏150万头,实现了农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出了国内小麦加工产业链最长、各产业联接最紧密的一条小麦绿色循环产业链。
  联合体各方签订生产服务合同,共享“中裕”品牌价值,共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其中,主体企业中裕在做好小麦加工主业的基础上,为联合体成员提供生产、销售、融资等全方位服务;秋田种业按照中裕原料要求,负责优质专用小麦新品种研发与良种繁育加工;秋田谷物合作社负责订单种植、技术推广、小麦回收全程服务,中裕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负责为育种基地及优质小麦种植基地提供全程农机作业及病虫害防治服务;中裕加工产品以优惠价格供给餐饮企业,加工副产物以优惠的价格或免费供给养殖企业,沼肥免费供秋田种业良种繁育基地施用。
  2021年,中裕小麦全产业链绿色循环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各单位经营效益实现稳定增长,实现销售收入85亿元,秋田种业销售收入提高到75287万元,中裕谷物合作社订单生产利润达到310多万元。
  专用小麦订单种植总计带动35万户农民年增收5.1亿元
  中裕小麦全产业链绿色循环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坚持“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宗旨,与当地农户建立起紧密利益联接机制。
  联合体在滨城区发展优质专用小麦订单种植比例达到90%以上,幅射带动滨州市及周边地区优质小麦订单种植面积达到200万亩以上。订单种植采用“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割、统一加价10%收购”的优惠措施,带动35万户农民年增收5.1亿元。如中裕谷物专业合作社创新利润返还机制,对完成订单收购量的农户实行三次返利,第一次返利是“免费供种”,农户每亩收益50元;第二次返利为优质专用小麦比普通小麦加价10%以上回收,农户每亩增收150元;第三次返利是对按要求完成订单回收任务的农民每亩再返还20元红利。
  小麦全产业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本地农民提供了大量的进企业打工、到基地务工的机会,年实现吸纳5000多农民就业,实现工资性收入1.6亿元。结合土地流转,联合体以“流转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模式,使农户家庭年收入稳定在5万元到8万元左右。
  “中裕”品牌价值达到21.03亿元
  中裕小麦全产业链绿色循环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注重技术创新,提升品牌价值,狠抓风险防范,不断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联合体依托国家小麦加工重点实验室、国家小麦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农业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加大投入,培养人才,建立起优秀的小麦、玉米新品种培育研发团队、食品研发团队、废弃物处理研发团队等科研队伍,以科技力量推动产业提质效、上规模,加快提升中高端市场竞争力。
  联合体产品以中国驰名商标“中裕(ZHONGYU)”作为主打品牌,依托“中裕好食材”综合品牌创建,目前已注册品牌17个,系列产品在国内中高端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已经走进了2.2万家大型超市和30万家中小型超市,“中裕”品牌价值达到21.03亿元。
  为切实化解生产质量问题带来的风险,联合体成立了产品质量监督与追溯部门,全方位监督产业链各板块质量运行,加大产品质量监测,完善追溯机制,及时收集市场信息反馈,为保证联合体持续稳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