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黄河滩里种小葱 小葱卖到俄罗斯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田中岳通讯员董高峰
  2月5日,农历正月初五。早上八点,赵建亭忙着给大棚揭棚。“小葱大棚里温度不能超过25度,超过了25度小葱就不生长了。”现年52岁的赵建亭,是滨城区市西街道堤东赵村禾瑞农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我们村有种植小葱的传统,我自己就种了30多年了。”赵建亭说。
  “由于年前阴天多,气温低,今年的小葱长势不太好,往年初四初五就开始出葱了,可看今年的天气,估计得初十以后了。晚一点没事,可这客户催得紧,从初三到现在,每天都有客户要小葱。”看着大棚里还未成熟的小葱,赵建亭有些无奈地说。
  赵建亭的大棚里,辣椒、豆角、黄瓜、西红柿、粘玉米、小葱按季节种植,一年四季,郁郁葱葱的蔬菜就在这一个个大棚里茁壮成长。“我和媳妇一年到头就住在这里。今年腊月二十七给工人们放假了,可这一棚棚的小葱得照看,离不开人,所以我们今年也没去老人那边过年。”赵建亭说。从农历七月十五种上小葱,到次年正月里小葱收割,这期间的每一天,都需要按部就班地完成“两个小时揭棚、两个小时盖棚”的工作,风雨无阻。
  堤东赵村地处黄河滩区,沙土土质中和、黄河水质优良,有着小葱生长得天独厚的优势。小葱又名“香葱”,堤东赵村已有40年种植历史,最初是露天种植,后来发展为小拱棚种植,因为技术限制和气温影响,小葱的产量非常低,质量也不高,种出来的小葱只能到附近的农贸市场上去售卖。
  2016年,赵建亭承包了村里位于黄河滩区的50亩土地,摸索着搞起了高品质小葱种植园。他多次外出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结合种植园的实际情况,确立了绿色种植的思路,将当时产量低、温控性差的小拱棚改为钢结构式大棚,不但提升了土地的使用率,而且让温控更得心应手,当年的亩均效益和总产量超出预期。但也因为销路不畅,造成部分小葱滞销,被当成肥料翻耕进地里。
  看着卖不出去被白白扔掉的小葱,赵建亭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找到村“两委”,说出了“成立合作社,为小葱找一条销路”的想法。在村“两委”的支持帮助下,2017年12月,赵建亭联合张小景、吴松松、吴曼、崔永森等5个村民成立了禾瑞农业专业合作社,赵建亭任理事长。
  为拓宽销路,根据北方人对小葱需求量较多的实际情况,赵建亭与合作社的同伴兵分三路,一路去寿光、一路去济南、一路去天津,他们进超市、入农贸市场,详细介绍堤东赵小葱的种植情况。在大伙儿的共同努力下,当年堤东赵小葱就卖进了济南、东营、天津等城市的蔬菜市场,2018年春天,全村小葱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
  “赵社长,再没有货以后我们不来了!”当年一位河北客商空车而归,随口扔下的一句话,让赵建亭有了将小葱产业做大做强的梦想。他和合作社的同伴挨家挨户做工作,详细介绍大棚种植的优势和效益,使合作社成员从最初的5户发展壮大到72户。
  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堤东赵村从2016年20个小葱种植户发展到现在120多个种植户,从原来的亩产1500公斤到现在亩产2500公斤,种植小葱的面积由原来的50亩发展到如今的490亩。全村增收预计达到450万元,平均每个村民增收5000元。
  产量上去了、品质上去了,销路也越来越宽广。“现在我们的小葱不光在中国卖,还通过寿光的客户卖到了俄罗斯,我们这也算是走国际化路线了。”赵建亭笑着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