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博兴: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在哪
  (上接第一版)
  而这4家“500强”企业都已经成为引领博兴县五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
  以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例,这家由校办工厂发展起来的庞大企业集团,已经由开始的石油炼化逐步向能源、新材料、三农、物流等产业延伸。该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马韵升曾说,经营企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想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投入高质量的人才,搭建高质量的平台。
  自2019年起,该集团建设“N1N”教学实训与科研转化基地,把多个大学拉入京博控股集团以及博兴、滨州优秀企业的平台上,让产业变成人才、应用技术与技能转化基地和科研项目技术应用转化实验基地,真正让论文写在大地上,让人才成长于实践中。2021年,该集团迎来了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新项目和新产业不断落地。
  2021年,该集团中聚新材料15万吨/年溴化丁基橡胶及配套项目正式投产,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投产后与此前中建安装承建的5万吨/年丁基橡胶装置及配套项目贯通,成为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丁基橡胶工厂,国内规模最大的合成丁基橡胶一体化生产基地,其生产的溴化丁基橡胶可广泛应用于高端医药和下游高性能轮胎领域。
  2021年底,该集团发布数据,全年实现销售收入709亿元,利税63亿元,用实实在在的数据展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提及博兴,不得不说金属板材产业集群,这里有着全国乃至全世界最为集中的金属板材加工企业,涉金属板材加工企业近200家。镀锌板及彩涂板的产量几乎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
  以博兴经济开发区为例,金属板材业中就有冷轧线47条、镀锌线49条、彩涂线28条,每年可加工生产各种涂镀板达2800万吨以上,产品市场覆盖国内各地区,并出口中东、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有数据显示,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
  然而,产业的集聚,企业的高度集中,却并未形成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激烈的行业现状,如何才能有质量地发展,考验着企业和政府的智慧。
  “看到挣钱了,企业就拼命地上生产线,最后就是利润率下降。”博兴聚鑫源精密薄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希卫说,有段时间,每平方米板材的利润还不到0.1元。
  如何化解难题?作为板材加工行业的龙头,聚鑫源率先推出“鲁匠”高端品牌。换言之,不打价格战了,走高品质高质量的品牌之路。
  “给产品分出层级,我们主打高端市场。”薛希卫说。市场是最聪明的主体,当价格战来临之时,品质肯定成为稀缺品。聚鑫源的策略,通过了市场验证:其“鲁匠”品牌占据高端金属板材市场的超高份额,赢得了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企业年出口产值连续多年超20亿元。
  在博兴,另一家金属板材加工企业万事达集团,却走出一条不同的发展之路。该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向金属板材下游产业发展,主打高端产品和服务。
  万事达逐步形成了以装配式建筑钢品研发生产与工程服务、高端涂镀钢板流通服务、高精密冷轧钢板制造、集成房屋生产销售和洁净室围护系统为核心的综合性民营企业。其开发的丽彩鼎夹芯保温板,兼具抗风密闭性能和经济实用性,外观平整美观,被大规模应用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
  2020年,该企业营收超过100亿元,并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
  而从政府层面,为了做好宏观调控,从2020年开始,博兴打响了一场艰难的金属板材行业“VOCs治理攻坚战”。VOCs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英文缩写,是形成臭氧和PM2.5污染的重要前体物。
  为了治污,首先要做的就是“开药方”,找到解决方案。博兴县政府通过倡导“一企一策”方式,为全县彩涂板生产行业“问诊把脉”。
  治理过程中,当地政府、商会、企业三方紧密配合、通力合作,完成工艺改造103家企业、161条生产线,并完成在线设备联网107台,以及用电监控805个检测点位、视频监控1088个检测点位的安装与联网。
  博兴县疏堵结合,在VOCs废气的源头控制、收集、处理、在线监控等方面成效显著,全县161条彩涂生产线全部完成达标改造,全年减排3万多吨VOCs,有力推动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高质量的发展不仅仅在于经济效益,环境效益,还有人文效益和社会效益。”博兴县永正产业技术研究院董事长窦霆说。企业家不仅仅是财富的创造者,还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博兴县民营经济高度发达的背后,也有着一群乐于奉献,有社会担当的企业家的涌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都有他们乐善好施、责任担当的身影。
  博兴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刘学兵认为,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家的孜孜以求和不懈奋斗,也离不开政府的宏观调控和帮助扶持。下一步,博兴县将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角度出发,深入推进“链长制”,实施“工业提质”三年行动,出台一系列鼓励和扶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并联审批、帮办代办”服务平台,厚植营商环境沃土,当好企业家的发展后盾,扛起高质量发展的旗帜。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