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上接第一版)
  6名旗手手执奥林匹克会旗入场。他们是中国不同时期优秀冬季项目运动员的代表——新中国第一位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罗致焕,中国首位夺得冬奥会男子项目奖牌的运动员李佳军,实现中国花样滑冰项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的双人滑选手申雪,中国首位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获得者韩晓鹏,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接力金牌获得者张会,实现中国速度滑冰项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的运动员张虹。
  44名来自河北阜平山区的孩子,用希腊语唱响奥林匹克会歌。歌声中,奥林匹克会旗缓缓升起,同五星红旗一道高高飘扬。
  在五环旗前,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员王强和单板滑雪运动员刘佳宇、中国自由式滑雪裁判员陶永纯、中国单板滑雪教练员季晓鸥,分别代表全体参赛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及官员宣誓。
  大屏幕上,名为《未来的冠军》的短片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蹒跚学步的小萌娃们成为冰雪运动的爱好者,虽然一次次跌倒、爬起,却始终欢笑着面对挫折,轻松幽默的画面令观众忍俊不禁。笑声中,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出现在体育场内。他们手持闪闪发光的“白鸽”,自由欢愉地奔跑,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体育场正中,组成一个心形,环绕在那片“大雪花”周围。
  22时10分,取自奥林匹亚的奥运火种抵达国家体育场。本届冬奥会火炬传递于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大运河森林公园……奥运之火穿越古老与现代、连接历史和未来,向世界展示着厚重而又充满创新活力的中华文明。
  7名火炬手高擎火炬,分6棒,在体育场内进行最后的传递。曾连续11次获得速度滑冰全国冠军的“50后”运动员赵伟昌,在卡尔加里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中获得1枚金牌、2枚铜牌的“60后”运动员李琰,在盐湖城冬奥会上实现中国体育代表团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的“70后”运动员杨扬,男子100米亚洲纪录保持者“80后”运动员苏炳添,在索契冬奥会上蝉联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冠军的“90后”运动员周洋,曾经创造辉煌战绩的中国运动健儿接力奔跑,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最后一棒传递到两位“00后”运动员——越野滑雪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北欧两项运动员赵嘉文手中。万众瞩目下,两名火炬手跑向“白鸽”环绕的“大雪花”,将火炬嵌入“大雪花”中央,形成了这座由所有代表团雪花造型引导牌组成的主火炬。主火炬在奥运历史上首次使用“微火”方式,充分体现了绿色环保的理念。
  绚烂焰火腾空而起,整座体育场顿时化为欢乐的海洋。
  这是14亿多中国人民永难忘怀的时刻,这是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又一辉煌的瞬间。历经6年多精心筹备,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中国人民以勤劳、勇毅和智慧,必将向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今夜,北京拥抱世界!
  今宵,世界瞩目北京!
  出席开幕式的国际贵宾有:俄罗斯总统普京、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埃及总统塞西、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波兰总统杜达、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卢森堡大公亨利、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厄瓜多尔总统拉索、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波黑部长会议主席特盖尔蒂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韩国国会议长朴炳锡、泰国公主诗琳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大主席沙希德、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新开发银行行长特罗约、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共计近7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官方代表。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在京全国政协副主席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出席开幕式。
  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贺一诚,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出席开幕式。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