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聚焦共同富裕 实现民生共建共享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罗军通讯员朱林高雷李晓伟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邹平提出,聚焦共同富裕,未来五年民生支出将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持80%以上,提升群众生活安康的“邹平温度”,同时,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同共进,努力把邹平的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城市综合竞争力、宜居亲和力、发展生命力。
  民生共建共享,让群众富足生活安康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拓宽就业渠道、社保覆盖,保障特殊群体,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未来五年城镇新增就业3.1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争创全省首批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
  实现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争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市。加快邹平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城市社区养老设施配建和农村孝善食堂等民生工程建设,以群众最期盼为工作导向,发展高位均衡的社会事业,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文化向善向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城市综合竞争力
  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同共进,努力把邹平的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城市综合竞争力、宜居亲和力、发展生命力。
  倡树文明风尚。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建设、诚信社会建设、网络文明建设,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正能量充盈梁邹大地。深化拓展国家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扎实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省级试点建设,稳步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广泛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厚植文化底蕴。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弘扬范公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加大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古建筑等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修复。实施耕读联盟计划,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引进孔子学堂,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升级版,培育优秀文化“两创”重要阵地。
  传承人文精神。总结传承范仲淹“先忧后乐”、张士平“艰苦创业”等精神内核,提炼好新时代邹平人的精神气质,激发担当奉献的家国情怀,营造求真务实的社会风尚,凝聚加快发展的思想共识。深入挖掘邹平独特城市内涵,策划邹平品牌,设计城市符号,提升城市凝聚力、向心力,增强干部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
  全面加强党建,建立“五个一”的工作落实体系
  实现宏伟蓝图,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邹平市委书记吕明涛说,我们推进工作树立的理念就是坚持党建工作问题导向,在工作中找问题、在党建上找原因。
  未来五年,邹平工作思路的主线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谋全局、定政策、促改革,引领全市上下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奋勇前行,汇聚起推动邹平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如何落实工作,邹平提出,建立“五个一”落实体系,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建立一个牵头专班,专班采取“1+9+N”形式,市委成立一个领导小组,下设9个专班,九个专班各对应N个责任单位和部门。建立一套推进机制。建立从上到下运行畅通的推进体系。建立一个时间表。把五年目标分解到每年,列出年度计划,特别是要明确2022年的工作预期目标、主要任务。建立一张路线图。每个工程拿出工作方案,明确“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建立一套督导机制。成立市委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对九大工程全程跟进,发挥督促、指导、帮助、协调、考核5个方面作用。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