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凝聚强大奋进力量
——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十)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伟伟裴庆力刘青博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2022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实行指挥部作战体制,强化干部专业能力建设,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发挥好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打好经济工作主动仗,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实行指挥部作战体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好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勇挑重担、真抓实干、一抓到底的关键作用。要聚焦全年重点工作任务,逐一分解梳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推进清单,挂图作战、跑表计时、跟踪督办,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总开关,是牵动全局工作的“牛鼻子”,也是展示滨州经济实力的“头条号”。近年来,我市创新思路,精准用力,探索并形成了“指挥部+专班”推进体系,集中精力稳运行、促发展,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重大项目推进和经济运行分析的强大合力,有力地加快了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取得显著成效。接下来,我市将持续优化“指挥部+专班”的重大项目推进体系,指挥部统一指挥、统筹推进,各专班协同配合、专项作战,紧盯省市县重点项目,建立项目、进度、问题“三张清单”,逐个细化推进路径,制定工作流程图、任务施工图,将开工、投资计划分解到季、落实到月,挂图作战、标旗推进,目标量化、过程细化、责任强化、措施具体化,切实做到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到点验收,全力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成、快达效。
  “致广大而尽精微”是成事之道。面对当前复杂形势和压力挑战,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需要更为专业、更有韧劲、更能担当、更加奋进的干部,以关键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强化干部专业能力建设。深化干部队伍“三专”提升工程,推进市直单位、国有企业、驻滨单位间干部双向挂职、交叉任职,深化“体悟实训”“专班历练”“借智借力”等专项行动,切实提升干部实战实操本领和干事作风“辨识度”,培养一批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商立波说,2021年,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实施了第五届素质提升工程,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开展线上“一线讲一线”专题培训,邀请一线党组织书记授课,广大青年党员积极参与,直播或回放达4.5万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实际操作能力。2022年,全市机关党组织将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七个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奋斗目标,聚焦“双型”城市建设等中心工作,创新打造实践载体,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
  人心齐,泰山移。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要对照省委提出的“担当三看”要求,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六种表现”。要坚持“看项目就是看干部,看干部一定要看项目”,持续开展“三评”“三亮”,树立起以实践、实干、实绩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要正确运用“三个区分开来”,严惩诬告陷害行为。要设立关心关爱专门机构,真正把干部的劲鼓起来、精气神提起来,营造积极担当作为、激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博说,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市场监管全过程、全环节,统筹“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稳”字当头,守牢疫情防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五条底线”,构筑安全发展坚实屏障;“进”字为先,推进知识产权、质量品牌和标准化“三条高线”创新提标,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深化“放管服”改革协调联动,创优市场准入、公平竞争、放心消费“三大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贡献市场力量。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2022年,全市上下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锐意开拓进取,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奋力开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