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线上+线下”“请进+走出”“速裁+集中”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打造金融审判品牌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康曌通讯员王思雪范颖报道)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通过深化诉源治理,创新机制体制,运用科学技术手段,强化司法职能等措施,助力辖区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
  为充分发挥专业调解组织在化解金融纠纷中的作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与滨州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滨州市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同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先行分流控源头,对于多次催收不能的拟涉诉讼金融纠纷,金融机构提起诉讼前,先行梳理纠纷清单,通过法院、金融机构、调解组织三方协作,最大限度推动金融纠纷诉源治理。
  该院还定期将金融机构“请进来”,通过专业座谈会的形式,建议金融机构严格贷前审查,加大对借款人的身份信息、资信状况、还贷能力等情况的审查力度,源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安全。2021年以来,该院邀请齐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召开座谈会5次。同时,持续开展“送法进企业”系列活动,安排法官“走出去”。
  目前,“全流程”电子诉讼应用体系已经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初步成形。对适宜在线审理的案件,该院100%网上开庭审理,2021年以来网上开庭186件。运用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进行在线调解、证据交换等。推进金融案件电子卷宗深度应用,制定《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管理办法》,依托信息化建设打破技术壁垒,推动审判系统与电子卷宗系统深度对接,实现金融案件“立、分、审、结、转”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理,有效提高了案件办理质效。该院还充分利用“人民调解平台”,推行“网上立案+在线调解”及“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引导当事人通过人民调解平台或在线调解解决矛盾纠纷。
  繁简分流的办案体系,也已经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显现成效。该院成立了专业化金融审判团队,约80%的简易案件,由速裁团队在15天内快速审理;不宜速裁的一般性案件,由专业团队集中办理,大力推行集约化、模块化、要素式、智能化审判,通过立案、保全、审判、执行一站式服务的审判模式,全面促进金融审判。2021年以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已受理各类金融案件321件,审结292件,结收比90.97%,办案周期为60天,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