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赋能中心大局推介滨州独特优势
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健

  “做实研究功夫、赋能中心大局”,这是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主责主业,也是发展进步的力量源泉。
  在融入发展大局中喜迎高光时刻。只有融入中心才能不断创新。围绕精准对接、高端引智,在成功获批全省唯一省情调研点基础上,经过积极争取,我市又成功入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固定调研联系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给予批示点赞。2021年7月,我市作为全国两个代表市之一,在北京主会场出席签约活动并交流发言,自此开启了滨州与国研中心深度合作的崭新模式。5个月时间里,我市先后应邀参加国研中心视频会议4次、发言2次,特别是加快动能转换、加大工业技改等经验做法得到了国研中心的认可。2021年12月,国研中心产业部致函市政府,对我市工作表示肯定,并明确由我中心起草的《山东滨州高端铝产业高质量发展实践报告》正式纳入国研中心重点课题《新发展格局下提高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研究》,全国只有3个案例,双方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在数据精彩变化中收获丰硕成果。聚焦提升内力。围绕“83”工程,深入基层调研30余次,完成调研报告31篇,6篇获省市领导批示,3篇获评市社科联优秀调研课题。聚焦广聚合力。出台专门意见,完善调研机制,启动政府系统大调研活动,分产业经济、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社会民生四大领域,评选出优秀调研报告53篇,现已汇编成论文集《识思行果》,近日即将刊发。聚焦巧借外力。发挥省情调研基地优势,不断加强与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对接合作,全年参与省级调研课题6项。聚焦展现魅力。印发《滨州家底》,全景式地展现了滨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编辑《滨州味道》,从10个方面全方位推介滨州独特优势。
  在踔厉奋发中锻造过硬队伍。“树旗帜”。坚持政治挂帅、党建统领,通过讲授微党课、编辑微教材、组织微论坛,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强国、大众日报等媒体先后10余次介绍了中心做法。“筑堡垒”。推出积分报表、纪律报表、风险报表,细化到人、量化到分,每月通报、阳光公开,有效激发工作活力,承担的5项重点工作,全部按时序完成,中心先后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标杆党支部等4项荣誉称号,主要负责同志入选全市首批党员教育讲师名单。“炼尖兵”。坚持通过“思享汇”平台,广泛开展专题训练;通过“研考用”平台,深度开展业务交流;通过“刊网号”平台,充分展示调研成果,一年来,中心干部职工共在省市各类征文活动中获奖16人次,形成了“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的浓厚氛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