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全年发放住房贷款23.48亿元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如山

  2021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重点工作4项全面完成。一是全市新增缴存职工4.97万人,新增归集额42.6亿元,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275.84%、110.35%,增幅分别列全省第1位、第2位;二是发放住房贷款23.4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6.74%;三是提取住房公积金26.8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4.23%;四是制度建设更规范,出台《滨州市灵活就业人员自主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等4份规范性文件。
  精准发力,扩面增额惠民生。全年新增开户单位1318家,实缴单位达到6218家、实缴人数28.76万人,分别同比增长20.81%、14.88%。开展送政策送服务“进企业、进社区、进楼盘”活动1186次;试点推进新市民自主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2207人纳入政策覆盖;联手县(市、区)政府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财政供养人员缴存基数比例提高,年新增归集额1.7亿元。我市“条块联动推进归集扩面工作”经验做法全省推广。
  数据赋能,提质增效优服务。25项业务实现“秒批秒办”,28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全年有49.5%的提取业务通过线上完成。全面优化信息服务平台,开发可贷额度计算器、贷款计算器等便民小程序;8项业务实现跨省通办辐射全国,24项业务可省内通办;自主开发建设住房公积金网上征缴系统上线运行。
  因时施策,精准调控暖民心。全年共为6736户家庭发放贷款23.48亿元,提取26.85亿元,支持职工购建房92.33万平方米。支持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出台共有产权住房使用公积金贷款政策,为高端人才、棚改职工发放贷款1.7亿元。放宽贷款条件,结清商业住房贷款的不计入公积金贷款次数;出台商业住房贷款按月委托提取公积金政策。高效运作资金,实现增值收益1.9亿元。
  多维防控,资金安全强保障。与市法院、市公安局、市仲裁办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快速处置合同纠纷、从严打击骗提骗贷新路径。我市“创新联动机制,保障住房公积金健康平稳运行”工作经验被省住建厅专刊发文推广。成立风险防控内设机构,加强风险预测预警预判。全市贷款余额120.13亿元,贷款逾期率自去年6月已连续7个月为0,资产优良率居全省第1位。
  守正创新,攻坚克难显担当。2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全行业内率先建立县级住房公积金联席会议制度,住房公积金工作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省住房公积金行业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现场会在滨召开,推广我市经验。全国首笔不见面审批住房公积金贷款在我市成功放款。我市“打造住房贷款‘不见面’审批应用场景实现办理‘零跑腿’”,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安徽、吉林等6省11中心来滨学习考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