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连续七年赶大“荟” 喜庆春节“一起嗨”
“欢乐滨州迎春文化荟”酿造滨州年味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清春张丹丹实习生张志恒通讯员吴延香
  “年味变淡了?”有此疑问的人,快去滨州市文化馆看看。在那,第七届“欢乐滨州迎春文化荟”正在“烹制”,男女老少正将这个新春滋味“酿制”得热烈、火辣、浓郁。
  这场滨州味十足的春节大餐,从腊月二十三持续至正月十五,有10大板块72场活动。这个品牌已经和市民相聚六年。那么,它有何特点?今年又有啥新意?咱一起去看看。
  场次多,天天有安排。层次丰富,人人可参与
  2016年,滨州市文化馆开启了首届“欢乐滨州迎春文化荟”,设计有春联书法大赛、非遗项目展示、摄影展、美术展,还有古典舞、广场舞、健身球等培训班。2017年的安排更为精细,策划推出“百子纳福绘新春”“悦动新春”文艺汇演、匠心巧手传习坊、“舌尖上的非遗”等六大板块。
  随后,每年活动走向层次丰富、项目密集,人文骨干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让服务更加精准。如2022年的安排中,有10大板块72场活动,海量线上资源等待开启,让市民沉浸在浓浓的年味中。显而易见,时间长,场次多,天天有安排,层次丰富,各年龄段均可参与,线上线下互动性强,这是突出特点。市民群众可以观展、听戏,更可以陪孩子看非遗、学手工。
  “非遗+手工+乡愁+新亮点”让滨州年味更足
  虎年期盼虎虎生威,当然要有滨州虎文化襄助。现场,您可以遇见很多古老又新鲜的“滨州虎”,有滨州非遗馆收藏的博兴布老虎,有虎题材民俗民艺作品大展,更有滨州非遗传习坊·绒绣老虎、面塑虎、剪纸虎,制作虎头帽、小虎滨滨三连拍、虎口脱险猜灯谜等。
  咱们的布老虎可厉害,2020年7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开展,1500余件(套)民艺藏品中,5只滨州布老虎在“C”位展出,其中体型最大的一只高2米、长3米有余,两个成年男子才能抬得动。在2022年虎题材民俗民艺作品大展中,您能看到各种以“虎”为主题的民艺,如剪纸、布艺、年画等。
  滨州非遗传习坊,已成为全市孩子眼中的第二课堂,动手动脑长见识,以指尖的灵巧触摸祖先的智慧。学一套二郎拳、讲一段民间故事、制作一个虎玩偶,就是送给自己最好的新年礼物。在2019年的文化荟中,还有各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滨州玩具、物件集中呈现,拨浪鼓、小跳蛙、搪瓷杯、纸拉花等,瞬间击中人心,让童年时光重回眼前。
  以上这些,都体现出了欢乐滨州迎春文化荟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滨州味道十足。依托滨州非遗展馆、非遗项目教学,每年都邀请最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传承人授课,带领孩子们在生肖符号中感知鲁北人文的深厚,同时以老人老家老故事留住乡愁,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
  人人可登台,市民演给市民看
  汇报演出多,是文化荟的另一个重要特点。如今年,有中海合唱团专场音乐会、“鲁韵飞歌”滨州市青少儿网络春晚优秀节目展演、老年艺术大学和艺术骨干培训班教学成果汇报等。登台的群众,都是平时在市文化馆参与培训的市民,他们将一年来的学习成果,集萃呈现给家人、朋友,形成了一个个“追星自家人”的合家欢场景。
  人人可登台,市民演给市民看,这是文化荟的一个重要目标。在那,不止有艺术家的经典演绎、文艺骨干的示范,更多的是初学者用心的舞台秀。
  今年,还有多堂文化惠民公开课等着您:基本乐理与视唱、器乐“体验超市”、群星童声合唱团公开课、插花艺术公益讲座、发现非遗之美·二十四节气立春茶会等,还有“跟我玩”系列公益课程,变魔术、打手鼓、学插花等项目应有尽有。同时,线上参与越来越热。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届迎春文化荟将结合数字文化和互联网,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让活动推广力度更大、参与面更广。通过录播、直播等多种形式实现活动内容更全面、受益群众更方便、享受文化服务更快捷。市文化馆还将利用官方网站、官方微信等数字平台以及“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真正将有料、有趣、有益的数字文化服务全方位呈现在市民眼前。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