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市工商联19项工作获全联省联表彰推广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周昆通讯员董兆瑞报道)2021年,市工商联按照“争不到第一就是落后,做不到先进就是失职”的工作理念,强党建、抓创新、解难题、促发展,宣传信息、参政议政、脱贫攻坚、商会改革等工作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有19项工作获全国工商联、山东省工商联表彰推广。
  政治引领工作。发挥“亲商润企·渤海红”党建联盟作用,组织商会协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歌快闪活动、“七个一”活动等,《打造“亲商润企·渤海红”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获评山东省工商联系统十佳工作案例。
  改革创新工作。做好管理体制、教育引领、宣传服务、作用发挥“四篇文章”,探索归口管理行业协会规范化发展路径,经验做法获评全国工商联系统2021年实践创新成果(全省仅3市获奖)、2021“创新中国”工商联(商会)工作最佳案例(全省仅2家),在全国工商联《工商联改革情况》刊发推广,在省工商联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宣传信息工作。市工商联被中华工商时报社授予2021年度宣传阵地建设先进单位。《关于鼓励使用生物质能的建议》获得全国工商联系统社情民意信息二等奖。《活用生物质能助力“碳达峰”》获评省工商联系统优秀社情民意信息。滨州市工商联信息工作列全省第5位,被省工商联通报表扬。
  调查研究工作。围绕中心工作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开展“民营经济大走进、民营经济人士大走访”活动。其间,共召开座谈会124场,与1012名民营企业家、商会负责人座谈,回收调查问卷1039份,实地走访会员企业1190家,收集诉求问题1182个。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批示,实现了百个诉求一周办结。《关于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实现资源有效利用的建议》获评省工商联系统优秀提案。《2021年度商会工作调研报告》获省工商联系统2021年组织建设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民企服务工作。按照“让企业诉求第一时间传递、第一时间解决”要求,拓展提升“助企驿站”综合服务平台。一年来,共收到345家企业诉求355件,已办结334件。“助企驿站”获评“创新中国”工商联(商会)工作最佳案例(全省唯一),经验做法受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王随莲批示肯定。《滨州市工商联打造服务民企平台机制的新探索》也受到王随莲批示肯定。《打造“助企驿站·四位一体”维权机制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滨州市工商联打造服务民企平台机制的新探索》《创新方式主动作为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分别在省工商联会议上作典型介绍。
  脱贫攻坚工作。巩固拓展“万企帮万村”行动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民营企业新增投资173.4万元,新增公益捐款368万元;民营企业回报家乡专项行动投资402.3万元;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6次,累计投资金额2.2亿元。滨州市工商联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被省工商联通报表彰。
  商会建设工作。出台《滨州市工商联所属商会管理办法(试行)》,实现协会依法设立、规范运行。实施“三项工程”,深化“三项改革”,建设“四好商会”,打造了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商会组织。经验做法在全省工商联、总商会商会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全省两个地级市工商联之一)。
  2022年,滨州市工商联将以“三个走在前”为总遵循、总定位,按照省市委工作部署,立足“建平台、用平台、用好平台”“跳出本业看本业、跳出本业干本业”的思维,内联部门、外联商会、下联基层,联动联创、联系联谊,全面提升工商联工作水平,助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奋力开创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