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无棣致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
数九寒冬大棚里绿意盎然 增收致富老百姓绽放笑脸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高士东张国昌





  近年来,优质无公害蔬菜大棚已经成为助农增收致富的好帮手。2021年,无棣县推广建设冬暖式蔬菜大棚300个,同时创新实施蔬菜品种、种植技术、科普知识三大更新工程,进一步筑牢从农田到餐桌的蔬菜质量安全底线,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统一”,创新性地走出了一条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乡村产业发展之路。
  据大棚蔬菜种植户介绍,一年一个冬暖式蔬菜大棚可创收9-12万元,大棚蔬菜真正让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好产品自然受到市场的青睐,时下,鲁北大地虽是寒冬季节,可在无棣县各个蔬菜大棚里却是一派青翠欲滴、生机盎然之景象,前来求购的客商络绎不绝,他们与菜农们一边采摘、一边品尝,陶醉在现代化生态农业的美景之中。
  近年来,无棣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全力以赴兴产业、促改革、惠民生,促进全县大农业尤其是生态农业健康高效发展。该县在开展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建设的同时,扎实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和“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工程进程,新型经营示范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着力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21年,无棣县拥有新认定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6家、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4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家。同时,该县积极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育培养培训工作,开展专业技能(蔬菜、粮食、棉花)第一阶段培训4期,累计培训新型农民334人。
  在生态农业发展的带动下,无棣县农村生活环境持续改善,广大群众幸福指数逐年攀升,该县被农业农村部推介为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无棣县农业农村局荣获“山东省科技兴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