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寻味马家系列报道之三
巷深更有“千滋百味” 城中隐匿“世外桃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田中岳张丹丹




 
  寻味“马家巷子”,归根结底还是一个“味”字。传统手艺与创新技法在此碰撞、融合,尽显宽厚与包容。不同年龄的创业者在这里扎根,给这条“宝藏老街”的“味道”带来全新体验。你若可以在快、慢不同节奏的生活方式中自如切换,那么便完全可以适应热辣川菜与温和粤菜之间的碰撞对垒。甜蜜的幸福感、平实的满足感、热烈的刺激感……哪一种是你的最爱,你完全可以在马家巷子找到答案。
  推开加壹DittoDessert甜品店的玻璃门,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蛋糕香甜气息。24岁的店主张潇萌是一名留学生,目前是酒店管理专业的在读硕士研究生。出于对甜品的热爱,张潇萌便把这种纯粹的法式生活与美食艺术安放在马家巷子这一栋居民小院儿里。“Ditto是一个英语单词,经常用在数学学术论文中,表示同上、同前、同理可证的意思。其实这个单词在《人鬼情未了》电影里出现过,表示‘metoo’。”关于店名,张潇萌还有这样有趣的解读。
  目前,加壹甜品店正在试营业,主打绅士慕斯、经典柠檬挞、费南雪、淋面蛋糕、可露丽等法式甜品。2021年3月,张潇萌着手开店。“不太想做沿街店面,更希望在安静的环境里经营,最终选择了马家。这里可以举办沙龙、生日聚会、企业商务活动等,市区的沿街店面达不到我想要的效果。”张潇萌说。
  店里的小伙伴们都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在甜品店的运营方面也都有自己的想法。店内的一角设置了布景区域,产品的制作、拍摄、出图都是自己完成,公众号、抖音、小红书等平台推广同样是自己做。“我们的产品坚决不用别人的图片,只坚持用自己的‘独家配方’。”张潇萌自信地说。
  除却这样的甜品烘焙,在马家巷子的院落里还藏着主打粤菜与淮扬菜的高端餐饮——东方·礼宴,它坐拥静谧,步入店里却暗藏柔媚婉约。“目前开业大概半年左右,当时在选址时,马家安静的环境氛围成为首选因素。”东方·礼宴的负责人董经理说,餐厅开业之前,他专程从广州请来当地的星级主厨作指导,对后厨进行培训。之后,这位星级主厨每个月来滨州一次,按时令对菜品进行更新。风雅之味在舌尖,这里主打追求本味、清鲜平和、芳香四溢、回味无穷的菜品,以狮子头、松鼠桂、梅花参等经典菜品为主。“一般是按照标准来准备,大部分以家宴为主,五六个人居多,6个房间基本都要提前预定。”董经理说。
  冬季的夜晚,从下午五点半就悄然来临,纯白帐篷里藏着日落繁星。走进大岛星空帐篷餐厅,美景、美食、美酒一一具备,压力顿时散去。每个小帐篷都是一个小小世界,可以容纳6-8人的聚会,完全满足私密性要求,吃饭聊天都不会被打扰。大岛星空帐篷餐厅的负责人赵良东是一位“00后”,2017年开始从事餐饮行业,曾在多市有运营成熟的店铺,来到滨州便着手继续运营帐篷式日料餐饮。“马家小区这里,已经具备了很强的生命力与发展潜力,我们也是看中了这一点,同时靠近学院,保证了充足的客流量。”赵良东说。
  目前,赵良东在店内也负责厨房工作。“主要菜品以寿喜锅、关东煮、甜品小吃等为主,牛肉每天都是新鲜配送。现在是一共6间帐篷,虽然是试营业期间,但是也需要预约,忙碌起来一桌可以翻台两三次。”赵良东介绍道,就着漫天的“星光”,品味热气腾腾的“烟火气”,赵良东认为,做餐饮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虽然店铺还在起步阶段,但要稳扎稳打、一步步来,有经验、有资历之后再去做大。
  推开“任意门”酒吧的旋转木门,你会恍惚地以为打开了“哆啦A梦”的“随意门”。酒吧的装璜有些复古,找一个沙发坐下,便可以开始夜晚的自我放飞。酒吧主理人馨馨是个“90后”姑娘,自称“不会喝酒”,却可以调出50种风格不同的鸡尾酒。2017年,馨馨开启了自己对鸡尾酒的热爱,从去酒吧跟班取经钻研,到如今自己开店,她几乎将全部经历和时间花在研究酒上。很难想象一个女孩会对调酒如此热衷,但她愿意在翻来覆去的尝试中,将一杯足够有诚意和态度的饮品递到你手中。她说她做的酒,从来不计原料成本,怀着专业的“匠人”之心去搭配每一味原料。
  “原先用过一个英文店名,寓意‘逃离’。那时候觉得,喝酒多半是带着不快乐的情绪。”馨馨说,“改成现在的名字是觉得,喝酒同样可以给快乐加码,给生活增添不一样的享受。”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