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市文化馆公益大讲堂上新了——
范海波以唯物辩证法解读老子智慧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刘清春通讯员吴延香报道)近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海波走进市文化馆,讲述《老子》的智慧与时代价值。
  讲座由市文化馆、市传统文化研究会举办。范海波从《道德经》内容讲起:“《道德经》的内容博大精深,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养生等多个方面,思想精髓是其以朴实辩证法为核心的哲学思想。”之后,他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为而不争、道法自然四个方面,结合自身学习心得以及当下我国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并与生动的实践案例结合,解读了《道德经》的思想智慧和时代价值。
  老子的“无为”,是毫无作为、消极等待,听从命运的摆布吗?
  “不是。老子的无为,不是简单的不为,而是不妄为。”范海波认为,从哲学上讲,“无为”是顺应客观态势、尊重自然规律的意思,具有朴素的唯物论思想。
  而对于“无为而无不为”,老子是以辩证的观点看待无为和有为(无不为)的。
  这一观点的哲学思想,是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同时,要抢抓机遇,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去有所作为。同时,“无为无不为”,还彰显了老子的辩证法思想。比如,体现对立统一思想的:揭示了事物的对立面既依存又排斥,既统一又斗争,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体现现象与本质的:提示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体现原因与结果的: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要未雨绸缪;体现必然性和偶然性的:偶然中有必然,必然中有偶然;体现量变质变规律的:防止小错误酿成大问题,办大事从小处做起。
  “无不为”如果把握不好分寸,去乱为和妄为,就会带来问题,甚至灾难。那么如何去把握“无不为”的分寸呢?
  范海波说,《道德经》给出了答案——为而不争。从哲学上讲,这就是做事要把握好“度”,即中国传统文化里讲的“中庸”,可以说是对“为而不争”最好的注解。工作生活中,如饮酒、就餐、娱乐、锻炼、学习、开车、子女教育、开展工作等都要讲究个度,否则会好事变坏事。这也就是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就是要求一切行动和作为合乎规律,包括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人的生老病死规律等所有规律。其哲学思想就是在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时要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前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天人合一。
  最后,范海波希望大家能从老子的智慧中吸取营养,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使我们活得更明白,在工作上少一点挫折,多一份成功;生活上少一点烦恼,多一份快乐;身体上少一点疾病,多一份健康。
  文化引领生活。今后,市文化馆公益大讲堂将以“发展公共文化,丰富市民生活,提升城市品位”为宗旨,陆续推出各类公益讲座,构建市民健康文化生活的新载体,开拓一条高雅文化走向社会、走进市民生活的新途径,打造一个先进文化全民共享的交流平台。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