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我市杨家盐业遗址群入选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十四五”规划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胡旭阳通讯员封姗姗报道)日前,国家文物局印发《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全国共有145处大遗址和5处跨省大遗址入选。我市杨家盐业遗址群列入其中。
  据了解,山东入选的十处大遗址分别为:大汶口遗址、焦家遗址、两城镇遗址(含尧王城遗址)、城子崖遗址、大辛庄遗址、东平陵故城、临淄齐国故城、曲阜鲁国故城、杨家盐业遗址群、即墨故城及六曲山墓群(含琅琊台遗址)。另外,大运河(山东段)、长城(齐长城)、明清海防(蓬莱水城遗址)也均在山东境内。
  杨家盐业遗址群位于沾化区富国街道东杨村西北方向约2.5千米处。1950年春,徒骇河加宽加深时杨家古窑址被发现,出土若干“将军盔”。1955年,徒骇河疏浚加宽时出土大批陶制盔形器。该遗址自发现至今经历了四次调查。遗址东西长650米、南北宽240米,总面积约15.6万平方米,包括12处周代制盐遗址。采集的大部分标本是盔形器、滤器、灰陶簋口沿、灰陶豆等,皆为盐业生产所用,少部分为生活用具,有厚方唇商式簋、绳纹小口罐(瓮)等,后又出土青铜剑、贝币等文物。1977年12月,“杨家古窑址”被认定为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杨家古窑址群属于盐业遗址,所处时代主要为战国时期,个别到西周早期和春秋时期。该遗址群是黄河三角洲地区目前发现的最大盐业遗址群,通过出土的大量盔形器考证此处是一处古窑群址。由于淤土覆盖,周围还应有相当数量的盐业遗址埋在地下未被发现。根据出土的盔形器、滤器分析,当时有人工制盐和海滩置皿晒盐两种方式。先民利用沿海资源,大规模进行海滩置皿晒盐,需窑业配套,陶窑主要烧制煮盐的器具。杨家古窑址群对研究春秋战国时期齐国在北部沿海地区的盐业生产和制陶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史料。2013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