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大观摩助力打赢“保二争一”收官战
北海经济开发区对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以促进各部门相互比较、学习、借鉴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邱芹通讯员樊福军报道)2021年,是北海经济开发区第二个十年创业期的起点之年,年初,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提出了建设“高强活优清”现代化新北海的发展定位,确定了在全省开发区考核中“保二争一”的奋斗目标。11月23日至24日,北海经济开发区组织7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对全区13个重点项目进行了观摩,以促进各部门相互比较、学习、借鉴,形成“比、学、赶、超、帮”的长效机制,从而坚定打赢“保二争一”收官战冲刺决胜的信心。
  记者跟随观摩采访,最直观的感受是13个项目现场到处洋溢着“大快干上”的激情,到处涌动着科技创新无穷力量,北海人对于发展的热情逼退了突来的冬日寒潮!正如滨州市委副书记、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月波所言:北海已进入到一个新的大开发、大投入、大发展、大建设的时期。
  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在北海已然成型
  2019年6月,位于北海经济开发区的滨州临港化工产业园获批第四批省级化工园区。时过两载多,在这次观摩中,记者看到,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在北海已然成型!在北海辖区,从南到北,一个个现代化的高端化工项目巍然雄起。
  北海经济开发区坚持谋划在先,立足“零碳”园区建设,迅速调整主攻方向,聘请中国石化联合会专家团出谋划策,明确轻烃综合利用、绿色化工新材料和高端电子化学品三条重点产业链。
  以山东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为龙头,以LPG为原料,向下游延伸重点发展甲基丙烯腈、丙二醇、聚醚多元醇、聚氨酯材料等上下游化工新材料产业的“气头化尾”产业链;以渤中19-6油气分离项目为龙头,以低碳烯烃和凝析油为原料,重点发展环氧乙烷、聚乙烯、聚丙烯、丁腈橡胶等上下游化工新材料产业的“油头化尾”产业链;以裕能化工、韩国载元超净高纯NMP项目为龙头,以天然气为原料,重点发展N-甲基吡咯烷酮、碳酸二甲酯、PBAT可降解塑料等上下游产业的高端电子化学品产业链。
  围绕以上3个主导产业链条,北海经济开发区进一步谋划年产30万吨聚丙烯、年产40万吨聚醚多元醇、年产25万吨PMMA等51个重点招商引资推介项目。
  产教融合跑出了“加速度”
  观摩中,记者也看到了多家新落户的高科技特色化工企业,如2021年6月成立的滨州鑫程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氧化铝生产企业流程除杂净化技术研究。公司利用滨州信和新材料有限公司除杂滤饼提取有价钒金属,精制偏钒酸铵等产品;其在建4000吨/年偏钒酸铵生产项目计划2022年2月建成投产,将成为国内名列前三的偏钒酸铵生产企业,可实现年产值4亿元。为推动国家储能发展,企业成立了钒电池用偏钒酸铵事业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钒电池已经被公认为最佳的储能电池。另一家在建的滨州科力新材料有限公司,将于明年6月底建成达产,其主要产品——活性氧化铝,将占据60%多的国内市场。
  在山东魏桥海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科研团队经过不懈的科研攻关,突破了赤泥的大规模路基利用技术。该技术成果通过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山东省住建厅、山东省交通厅等多个权威部门评估鉴定,技术可靠、环保可行、经济合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可广泛应用于公路铁路、市政道路、港口货场和建筑基础等工程。项目由程钰博士领衔科研团队历经十年实现科研攻关。(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