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党内法规知识60问(13)
21.党的工作机关包括哪些?
  党的工作机关主要包括党委办公厅(室)、党委职能部门、党委办事机构和党委派出机关。其中,党委办公厅(室)是党委的综合部门,负责推动党委决策部署的落实,按照党委要求协调有关方面开展工作,承担党委运行保障具体事务;党委职能部门是负责党委某一方面工作的主管部门,按照规定行使相对独立的管理职能,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并组织实施,协调指导本系统、本领域工作,比如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等;党委办事机构是协助党委办理某一方面重要事务的机构,一般是指党委为加强跨领域、跨部门重要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而设立的议事协调机构的常设办事机构,比如党委网信办、编办、港澳台办等;党委派出机关是党委为加强对特定领域、行业、系统领导而派出的工作机关,根据有关规定代表党委领导该领域、行业、系统的工作,比如直属机关工委、教育工委等。(源自《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
  22.党的基层组织都有哪些?
  党的基层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分别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其中,乡镇、街道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本地区的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充分行使职权;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不领导本单位的业务工作。(源自《中国共产党章程》)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