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滨州已有110个社区199个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实现了滨城区50%以上、其他县市区30%以上的乡镇街道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目标,并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分类模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任斐通讯员尹树芳刘振海报道)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是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重要基础,也是提升一个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客观需要。今年以来,我市不断探索完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展开,各县市区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分类模式。截至目前,我市已经实现滨城区50%以上、其他县市区30%以上的乡镇街道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目标。
  在具体的工作推进中,今年我市先后下发《关于上报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资料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快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的通知》等文件,各县市区均制订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和推进计划,各项工作有安排、有部署。今年7月份起,我市先后三次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观摩会,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县市区通过开展走访宣传、培训讲座、“进校园、进社区”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号召市民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积极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中来,培养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做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者和实践者。
  分类投放是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的源头,但生活垃圾分类绝不仅仅是指分类投放,只有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才叫真正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在去年投资600余万元在市城区新建了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分拣中心、有害垃圾存储中心,初步解决了生活垃圾分类后的末端处理问题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又投资528万元购置了厨余垃圾收集车2辆、其它垃圾收集车5辆、生活垃圾压缩车1辆、有害垃圾和大件垃圾运输车各1辆、分类收集桶3000个,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设备及体系逐步健全完善。
  为以点带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我市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全市确定了33个街道(乡镇)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截至目前,已经在全市110个社区、199个村庄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了滨城区50%以上、其他县市区30%以上的乡镇街道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目标,并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分类模式。
  其中,滨城区探索了“爱生活”垃圾分类便民服务站模式,在城区针对居民小区实际规模和现实需要,采取固定便民服务站和流动上门收集的方式,开展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分类收集工作,既节约了政府资金投入,又满足了市民需要,目前已在全市200多个居民小区设立回收站点;博兴县、惠民县在经济条件和群众基础比较好的小区,试行智能化分类投放模式,配备了智能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依托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收运体系,各县市区在农村采取保洁人员上门收集、垃圾桶定点集中收运的模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取得积极成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