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截至10月末,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3767.86亿元、3092.11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9.45%、6.47%
我市存贷比达82.07%列全省第5位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樊飞通讯员田广辉报道)近日,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10月末,全市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3767.86亿元、3092.11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9.45%、6.47%,存贷比82.07%,列全省第5位。同时,我市金融辅导工作考核列全省第一位。
  金融要素活力释放,金融生态持续优化
  存贷比,指商业银行贷款总额除以存款总额的比值,存贷比高反映出银行机构对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大。近年来,我市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市政府与省工行、省农行、恒丰银行、省农信联社等多家银行机构分别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加大对我市信贷投放力度,存贷比始终在全省保持较高水平。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增长反映出金融机构和企业家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增强。截至10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189.85亿元,同比增长7.69%。今年以来,我市建立“资金跟着项目走”工作机制,引导银行机构紧紧围绕全市重大战略、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探索深度合作机制,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金融要素活力释放。截至10月末,重点调度的270个省市重点项目新增贷款63.85亿元。
  据了解,2015年我市贷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2021年年初,我市存款余额突破3000亿元。随着金融环境逐步改善,各类资本加速汇聚,金融加快流向实体经济,我市金融环境呈现突破式改善,区域金融生态持续优化。
  金融辅导工作考核列全省第一位
  截至10月末,我市金融辅导工作考核列全省第一位。推行金融辅导工作,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深化“政金企”合作、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自去年此项工作启动以来,全市上下勠力同心、从无到有,初步构建了以金融辅导队为核心、辅导信息系统为支撑、其他金融机构服务为补充的市县两级联动的金融辅导体系,积极推动多元化辅导服务,创新开展“金融辅导进乡村”活动,探索推行“金融管家”工作试点,在缓解企业融资难,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市共组建金融辅导队145支,为5466家市场经营主体提供全方位金融辅导支持,累计解决融资需求422.32亿元,融资需求满足率达96.92%。
  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不断提高
  积极实施“3511”工程,筛选白名单、“政府增信”名单企业,健全贷款风险资金池、地方金融稳定资金、政府性融资担保、央行资金助力、金融辅导进企业等增信机制;拓展首贷培植、无还本续贷、供应链融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银税互动”、“银关保”等创新业务,推动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不断提高。截至10月末,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94.61亿元,较年初增加67.42亿元,增长29.68%,高于同期贷款增幅23.21个百分点;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4.58%,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市还紧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优化政策环境,实施企业上市“种子计划”,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形成了企业上市梯次发展格局。截至10月末,全市培育上市“金种子”企业57家,挂牌“银种子”企业113家;1家企业在深交所过会,1家企业报交易所审核,1家企业获批新三板挂牌,15家企业在齐鲁股权交易市场挂牌;10家企业入选省重点培育企业库,邹平市被列为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07亿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