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梯子坝上看莫言手书《黄河过邹平》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清春李默通讯员李同飞

  近日,记者随“黄河时代滨州答卷”主题采访团来到邹平黄河险工梯子坝,在那,看到了莫言手书“打油诗”《黄河过邹平》。这首诗不长,却纵横数千年,将邹平的贤达名士、典型景观收入其中,精炼地诠释了邹平人文之丰厚、独特。
  《黄河过邹平》
  龙台看山色,醴泉听雨声。伏胜授经妙,刘徽算法精。范公苦读处,后乐先忧情。人文昌盛地,黄河过邹平。
  庚子七月随王振兄访其故乡,得益良多,打油诗记之。供方家哂正莫言
  这首诗是啥时候写的,写的是啥?有何背景?
  这是去年8月22日,莫言随友人,即北京舒同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王振到其家乡山东邹平考察游览创作的,并亲笔手书,发布于书法公众号“两块砖墨讯”上。同期推送中,还收录了王振手书的莫言新诗《黄河过邹平》和北宋文学家范仲淹名作《岳阳楼记》长卷。据悉,“两块砖墨讯”由莫言与王振共同推出,旨在弘扬传统文化和书法艺术。
  王振是谁?
  邹平人王振1970年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经典诵读与书写》主编。王振入伍后,在舒同先生身边工作8年,现在是北京舒同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是书写舒体字的领军人物。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先生对其评价说“得舒同先生真传”。
  莫言先生在《舒门高足王振》一文中说:“王振已经是舒同研究的专家,他不仅对首长的革命经历了如指掌,而且对舒体书法的艺术特征有深刻的总结与阐发。他能写一手几可乱真的舒体字,当然,他并不满足于只做一个舒体字的模仿者,他广采博取,在继承和学习舒体的基础上,融入了自己的个性和创造。”
  近年,莫言与王振多次携手出行,诗歌唱和,共同创作。去年的这次邹平行就是其中之一。在邹平,两人参观了青阳镇醴泉寺、市博物馆等处,听取讲解员讲解,详细了解邹平市的人文环境、历史文化。莫言表示,邹平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名人众多,现代文明不断发展,在历史与现实、自然与人文交融碰撞中,涌现出了众多优秀的文学作品和文化学者。他建议邹平市继续立足文化产业发展优势,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文化传播理念和形式,让邹平文化根植故里花开全国,创造出更多文艺精品。
  《黄河过邹平》一诗中,伏生授经、数学家刘徽、范仲淹划粥断齑等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大家可能对“龙台”二字不熟悉,这里简单解释一下:“龙台寺”即醴泉寺,位于邹平城西12公里,青阳镇南部。始建于南北朝时期,相传是庄严法师创建,原名“龙台寺”,唐中宗时,寺僧仁万重建寺院,东山有泉涌出,中宗赐名“醴泉”,又更名为“醴泉寺”。范仲淹青少年时期曾在这里苦读。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