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筑牢共产党员理想信念的精神之“钙”
吕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明确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首要的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深刻理解共产党员理想信念的内涵要义
  理想信念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一个人世界观和政治立场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理想是人生的奋斗目标,信念是对理想的支持,是人们为了实现理想而做出的情感选择。
  《党章》第二条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并且说:“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本。”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精辟地概括和阐释了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内涵。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实现人生价值的永恒动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就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讲话中又讲到:“信念是本,作风是形,本正而形聚,本不正则形必散。”“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是根本。”
  在“中央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25000里的长征,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战士牺牲,有4万多名红军战士牺牲在了长征途中。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红军战士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致胜法宝。今天,时代变了,但是我们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永远不能变,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永远不能变。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在我们正朝着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的新长征路上,仍然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从国内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从国际看,西方反华势力颠覆我国意识形态的企图一以贯之,目的就是使中国的意识形态西方化。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推进,意识形态的斗争将会日益复杂、更加激烈。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讲:“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坚定,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追求的是真理。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遵循的是规律。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学习修身,筑牢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精神之“钙”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学习修身是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途径。
  一是要从领袖和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中汲取营养。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接受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采访时说:“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在红军长征路上的湘江战役中,年仅29岁的红34师师长陈树湘腹部中弹不幸被捕,他从伤口处掏出自己的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践行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1935年1月,方志敏烈士在一次战斗中被俘。被捕那天,两个国民党士兵以为可以从这个共产党大官身上捞点金银财宝,他们搜遍了方志敏全身,除了一块怀表和一支钢笔,没有一文钱。在狱中,面对敌人的严刑和诱降,方志敏正气凛然,坚贞不屈。他说:“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就义时年仅36岁。叶挺将军在监狱中写下了著名的《囚歌》:“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走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呵,给你自由!我渴望着自由,但也深知到——人的躯体哪能由狗的洞子爬出!我只能期待着,那一天——地下的烈火冲腾,把这活棺材和我一齐烧掉,我应该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夏明翰烈士就义前,写下了千古绝唱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像他们一样,无数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的营养剂。传承红色基因,从领袖和革命先辈的事迹中汲取营养,会更加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
  二是要从丧失理想信念的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初心”,背离了使命,丧失了理想信念。在他们内心深处根本就没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理想信念,更没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央纪委大型电视专题片《天网追讨》剖析了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犯罪的心路历程。王国强2012年4月出逃美国,是近十年来第一个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的腐败犯罪嫌疑人。王国强出逃到美国西雅图后,他非常想见在波士顿读书的女儿一面,但是由于担心被人发现,到美国几个月以后才给女儿打了第一个电话。王国强说:“姑娘就问我你为啥,咱家缺钱吗?你跟我妈都是公务员,单位都不错,你又是领导,缺钱吗?我没法回答孩子,我觉得那一刻我不是父亲了,就好像检察官来提审我一样,心里很痛。”像王国强一样的许多贪官,他们不缺金钱地位,缺失的正是理想信念。“天作孽,犹可恕,人作孽,不可赦”。我们就是要从这些丧失理想信念受到应有惩处腐败分子的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警钟长鸣。
  三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汲取坚定理想信念的营养剂。人性不可考验,党性需要锤炼。习近平总书记讲,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理想信念、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不断自我修炼、自我改造。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征程中,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信仰、信念、信心比任何时候都重要。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更是党员领导干部经受各种风险考验、行稳致远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的确立,是一种理性的选择,而不是一时的冲动,光有朴素的感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深厚的理论信仰作支撑,否则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发生动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了俄罗斯电视台的专访,当主持人问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理念是什么时,他坚定地回答:“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兢兢业业,夙夜在公,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离不开党章、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始终离不开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始终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始终离不开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其内容始终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要经常对照、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志气、骨气、底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引我们的理想,坚定我们的信仰。(作者为滨州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