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设备24小时运转 一天可烘干玉米400吨
滨州润丰农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头作用,开足马力运转,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润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收购烘干玉米。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孙文杰报道)10月8日,记者在阳信县润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看到,伴随着轰隆隆的机械声和传送带的快速运转,鲜湿的玉米脱粒后被传输堆积到湿粮库,再经过粮食烘干工序,金黄的玉米粒便如瀑布般从高耸的传送出口哗啦啦倾泻而下。公司负责人张凤霞告诉记者,公司设备24小时运转,每天可烘湿粮400吨、出干粮200吨。
  当前正值秋收秋种关键时期,我市发生连续降雨,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十分不利影响。一方面,由于田间泥涝严重,机械无法进入收获,许多农户靠人力将玉米抢收回家;另一方面,收获后的玉米因得不到及时充分晾晒,易造成发霉、发芽现象。关键时期,像润丰农业一样,我市各县区农业龙头企业、农机合作社积极发挥自身农业机械优势,开足马力运转,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张凤霞介绍,今年受降雨影响,玉米穗水分多,公司以每公斤1.2元的价格收购农户玉米,每户每亩可收入1200元,比起以往年份,农户每亩玉米收入没有明显减少。她介绍,当前公司收购烘干的玉米均来自小农户,因为今年玉米锈病发生较重,小农户多未加入统防统治,玉米植株有早枯情况。种植大户因前期对锈病进行了统防统治,玉米植株未发生早枯情况,预计还有一周左右开始收获。
  在阳信县河流镇,记者看到农户有的趁着天放晴晾晒玉米,有的正在抢排田间积水。豆腐店村一位村民一边忙着剥玉米皮,一边告诉记者,一家四口有的在地里掰棒子,有的往回拉,一下午收获了半亩地。正在抽水排涝的烟花陈村村民于建强告诉记者,眼前自己承包的这50亩玉米田没有倒伏现象,次日就能排完积水了。他介绍,自己还有400余亩玉米全部由润丰农业托管,过几天田间能进机械后将进行收获和烘干。
  据了解,阳信县润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土地托管、高素质农民培训、农资供应、农机服务、技术指导、农业飞防、测土配肥、土壤改良、粮食烘干回收、销售等于一体的农业社会服务龙头企业,拥有各种大型农机具1367台。公司积极开展农机化订单作业,目前已流转、托管河流镇等6个乡镇农田68000余亩,为农户提供统一订单种植、统一对接保险企业、统一采购农资、统一安排农机作业、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回收粮食“六统一”服务,可为种植户每年每亩节省260至280余元,为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2-3万元。
  张凤霞介绍,截至10月8日,公司已收获玉米6000余亩,占服务总面积的10%。她表示,面对今年持续阴雨天气,润丰农业将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带头作用,在农业农村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协调了23台履带式玉米收获机、10台籽粒收获机将于13日前全部到位。下一步,公司将强化措施,继续加大玉米收获、烘干力度,确保粮食品质,尽最大努力把秋粮损失降到最低。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