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落实抢收责任 强化技术指导 增强安全意识
明集镇推行三项举措扎实做好秋粮抢收工作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李蓓蓓报道)近日,在邹平市明集镇东张村一处玉米收割现场,两台履带式收割机开进泥泞的农田里,一排排站立的玉米片刻间就被完成摘棒、剥皮、脱粒、秸秆粉碎等工作。据了解,为有效降低持续阴雨天气给秋收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作物适时收获,该镇抢抓有利时机,积极推行三项举措,扎实做好秋粮抢收工作,确保顺利完成今年的秋收任务。
  精心部署做谋划,责任落实保抢收。明集镇召开专题会议,对秋收工作进行部署,明确镇、村各级领导责任,细化抢收方案,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抢”字当头,做到“应收尽收”。积极发挥新型职业农民协会、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组织作用,协调调度轮式、履带式收割机齐上阵,利用晴好天气,确保24小时不间断作业。动员各方力量,对田间积水严重的地块,组织抽水机、水泵等机械做好积水农田排涝工作,最大限度加快秋收进度。
  定向把脉开良方,精准施策促抢收。“自秋收工作开始以来,这里就成了我们每天办公的场所。”明集镇农业办副主任孙红叶指着眼前的玉米地说。为确保秋收工作科学高效,明集镇成立以农业办工作人员、部分种粮大户为成员的秋收工作指导组,并积极向山东农业大学、市级农业部门寻求技术帮助,对作物成熟状况、土壤墒情、田间积水等情况进行精确判断,给予农户“一对一”秋收指导方案。同时指导农户科学储粮,及时通风晾晒,有烘干需要的农户进行烘干作业,尽快降低籽粒含水量,防止发芽霉变。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秋收技术指导50余次,切实将技术指导送到村、送到户。
  生产安全双推进,宣传引导护抢收。明集镇建立立体式、全方位宣传渠道,通过微信、广播喇叭、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秋收抢收知识,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引导农户积极利用无雨“空窗期”加快秋收进度,提高秋收效率,确保颗粒早日归仓。同时,加强农机安全管理、粮食储藏、田间火源管理等内容宣传,引导群众树牢安全意识,严禁出现违规农机操作、超载运输、秸秆焚烧等现象。截至目前,该镇共出动秸秆禁烧宣传车150余次,开展秋收宣传培训2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800余人次,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出讲安全、护抢收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明集镇共出动大型收割机械40余台,完成粮食抢收2.5万亩,收获粮食面积占50%,预计七天左右将全部完成秋粮收储工作。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