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滨州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阔步迈向新征程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伟伟
  在7月3日举行的第11次“滨州企业日”活动上,市委书记佘春明给企业家上党课时说:“企业家要把学党史激发出的热情与斗志,转化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中来,积极投身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实践,读懂百年大党、打造百年企业、开启新的百年征程。”
  变革发展动力,实现创新发展
  企业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抓好实体经济,关键在于抓好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2019年以来,我市通过连续举办11次“滨州企业日”等一系列有效活动,重视企业、尊重企业家,全力推动滨州企业高质高速发展。
  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这个滨州最强优势,关键还是要坚持以实业为基础抓科技创新。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构建“五院十校N基地”创新格局,就是要坚定不移“搭平台、搞服务、做生态”,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硬核支撑。
  我市企业努力用足用好各类创新创业创智平台,加快与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平台对接,构建“产学研金服用”科创体系,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融合发展,真正在“双型”城市建设中当好主力、享受红利,实现借力借势发展。
  在研发投入上,我市企业家具有战略眼光,算长远账、舍得投入,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主动参与和服务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全面塑造企业发展新优势。如,华纺智能绿色工厂充分运用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对生产线进行改造重构,实现了印染工艺的革命性重塑、智能化生产。魏桥轻量化基地项目实现了从铝水到轻量化汽车总成集成的全产业链和系统化,打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综合服务商。博兴万事达从一家普通建材生产企业发展成为建筑方案、工程设计、加工制造等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动能转换持续加力,实现绿色发展
  去年,我市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获新旧动能转换单项奖励,这是对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充分肯定。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推动主导产业向轻量化铝新材料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五大战新”产业转型,推动传统产业向家纺服装、现代服务业等“五大优势”产业升级,动能转换乘势而上。
  企业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魏桥创业集团在转移203万吨电解铝产能、压减煤炭600万吨情况下,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975亿元,增长6.22%;实现利税226.89亿元,增长46.45%。
  我市骨干产业加快转型,汽车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再生铝循环产业基地、国家粮油创新发展示范基地、国家高端稀土特钢新材料保障基地加快形成,全市中高端铝制品占比达到50.1%,较2019年提升16.1个百分点,被科技部认定为全国唯一高端铝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滨州作为全省能耗、用电大市,有责任作出更大担当和贡献。我市打造了鲁北风光储一体化新能源示范基地,发力壮大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全市企业主动履行降碳责任,加快内涵式、集约型发展,深入推进全生命周期的节能降耗,主动改造升级生产工艺设备,进一步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能耗等资源,用最少的资源产出最大的效益。
  脚踏实地办企业,立百年长青基业
  纵观滨州企业发展史,不论是企业初创时期的艰苦岁月,还是后来跨越式发展阶段,再到如今的转型升级、动能转换,党建工作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如今,广大企业党组织、在企党员,已经成为企业厚植家国情怀、践行社会责任、发扬进取精神的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持续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诚信是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近年来,我们实施“3511”增信工程,一方面助力企业增信纾困,另一方面也将银行不良率从最高时的13.2%,下降到2019年末的8.7%,2020年末又下降到5.46%,再到今年5月末的4.2%,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市企业家将始终保持奋进者的姿态,脚踏实地办企业、聚精会神谋发展,以创新作为共擘兴盛未来。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