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科普大篷车,献给青少年的“科普大餐”
滨州市科协近两年半来开展科普巡展116场次,覆盖未成年人3万余人

    2019年10月18日,科普大篷车开进无棣县水湾镇小学。

    2021年4月16日,博兴五鲁小学师生观看机器人表演。

    2021年3月24日,科普大篷车开进胡集中学。

    2019年3月13日,科普大篷车开进沾化区冯家镇第五小学。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罗军通讯员张雪
  加强青少年科普,为科技创新增后劲,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2018年以来,滨州市科协认真贯彻落实《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偏远地区青少年和留守未成年儿童,以科普大篷车为载体,不断创新科普宣传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提高了全市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和科学素质。
  近两年半来,大篷车共巡展116场次,行程一万余公里,覆盖未成年人人数达3万余人,足迹遍布每个县市区,成为一所真正流动的科技馆,为全市未成年人打开了一扇科技的窗户,为推动创新的未来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精心组织,开展多方需求服务
  发挥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功能,紧紧围绕加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这一核心工作,将科技带到了偏远校园、社区和乡村。
  积极参与大型宣传活动。将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学校自主开展的科技周、科技节、科普日等节日性科普活动作为优先选择,为学校开展未成年人科普教育助力。参加博兴县第一小学、渤海中学等多所学校科技节启动仪式、三河湖中心小学“全国读书日”等活动。
  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围绕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升,加大科普大篷车巡展力度。滨州市科普大篷车开进无棣岔尖小学、博兴乔庄中学等学校,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好习惯,激发全体学生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促进全体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
  开展科普大篷车进乡村活动。科普大篷车深入沾化区双陈村,给当地留守儿童送去从未享受到的“科学盛宴”,并为其发放《身边的科学》等科普书籍,将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升工作下沉到乡村,普及到这一特殊群体。
  积极联系与相关单位联合推进行动。以科普大篷车为载体,助力市委组织部驻村“第一书记”、市派民营企业服务队、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惠民科普行动、博兴县科协科技嘉年华、博兴县店子镇“六一科普校园行”、惠民县科协“科普筑梦、照亮未来”等大型系列活动,为未成年人提供了参观体验的机会,扩大了科普大篷车的社会影响力。
  丰富内容,扩大科普宣传资源
  为弥补我市科普资源短缺、城乡科普资源不均衡的劣势,提高我市未成年人科学素质,以科普大篷车为依托,全力打造移动科普资源新平台。
  加强日常维护,保障大篷车正常运行。科普大篷车价值近80万元,搭载了26件科技展品。展品涵盖了机械、力学、电磁、声光、生命基础科学、前沿科技、虚拟科技等主题,车辆自身配置北斗全球定位及实时上传装备。
  创新展品+展板宣传模式,在原有展品基础上,增加了“匠心·百年·传承”“红色科学路”“滨州籍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奖人”“滨州5+5十强产业”等6大版块80余块红色科普展板。
  加强协调,创新申报流程办法
  积极做好科普大篷车巡展申报工作,调动各县区政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积极性,为大篷车巡展申报工作创造便利条件。
  创新申报办法。方法一:大篷车科普行申报,减少申报环节,开通“直通车”快速通道,由承办地直接提交书面申报表申请,单位盖公章,并将盖章申报表扫描或拍照,上传工作邮箱。方法二:县区自主选定学校、社区、乡村,填写汇总申请表,上传工作邮箱。
  市科技馆根据各地申报情况进行分组梳理,综合地域位置,兼顾未成年人的学业时间节点、天气情况,结合市重要活动,同时助力各地重大活动开展等多方因素,全面安排巡展时间。一般情况下,当天接受申报,次日即可到达单位巡展。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县店子镇等组织的集中巡展活动,减少中间环节,实施效果更好。滨州市科普大篷车百站行第100站巡展活动举行。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