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市水利局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防汛救灾工作高效运转
调度水利工程和防汛设备责任到人确保安全度汛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孙文杰通讯员李栋报道)为做好防御强降雨工作,进入7月份以来,市水利部门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思想,加强对河道、闸坝、水库等工程的运行调度,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水情雨情、工情险情以及调度指令上传下达,防汛救灾工作高效运转。
  市水利局实行了县级干部包县市区、包河道制度,由5名县级干部和10名科室负责人组成5个小组,包保7个县市区、7条骨干河道及城区河道,全力指导、督导强降雨防御工作。各小组分别到新立河钢坝闸、西沙河钢坝闸查看了城区主要河道水位和工程运行情况,查看了漳卫新河牛岚险工、老麦河等重点防洪工程,到廿里堡闸等调研了防汛备汛工作情况。针对实地查看情况,该局进一步完善洪水防御方案,加强了洪水预报超前性和准确性,制定细化了不同条件下的应对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各有关部门、单位的抗洪抢险责任和责任人。
  我市发生强降雨后,市水利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队伍调度沾化、邹平等降雨强度较大的县市区情况,安排基层人员到河道一线巡查水情和工程运行,同时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工程运行情况,积极有效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科学合理调度水利工程,全力确保河道度汛安全。
  下一步,全市水利部门将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切实落实落细防汛备汛各项措施,做到严格落实24小时带值班制度,54座水库防汛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全部到岗到位;加强协调配合,与跨市骨干河道上游地市建立滚动会商机制,及时关注来水情况,严格执行水利工程调度运行计划,统筹协调上下游、左右岸,依法依规狠抓水库、闸坝、分洪道等水利工程调度;健全物资储备体系,落实132万条编织袋、12.27万平方米土工布(膜)、7吨铁丝、2733根桩木、5212件救生衣、89套发电机组,并对防汛物资调运责任人、路线、运输车辆等进行核实确认,确保防汛物资运得出,送得上;强化技术支撑,要求326人防汛专家和345人专业抢险队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加强防汛业务技术指导。
  同时,市水利部门将积极与应急、气象等部门建立研判机制,精准做好监测,加强精细化预报,及时发布雨水情预警信息。其中,“智慧水利”平台将对全市90余个降雨监测点、28条河道水位进行实时监控,确保208个行政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全线运行。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