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滨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范磊:
坚守一名党员的初心 用生命去守护生命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范磊选择从医,源于儿时“当医生能治病”的梦想。“我要是医生就好了,让所有人都不生病!”在他的小学日记本上,这段稚嫩的语言却是最虔诚的期望。
  2008年10月,怀揣着医学梦,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希波克拉底誓言,范磊走进了滨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始了自己的执医之路。
  参加工作的第二年,院里组建了重症医学科,就是平常所说的ICU,一个为病人争取生存时间和机会的地方。在这里,最能体会生与死的界限,厚厚的门外是家属的望眼欲穿和寝食难安;门内,是医务人员忘我工作,同死神较量、与时间赛跑。
  王某美是医院ICU开科收治的第一位脑外伤病人。那天晚上,是范磊第一次在ICU值夜班。面对已经基本失去生命体征的病人,整整一夜,范磊不停地看监护仪器、查血、看瞳孔,连上厕所都不敢,生怕一离开,病人可能就会出现状况。但在持续抢救一周后,她终因循环衰竭离开了人世。
  作为一名ICU医生,是“痛苦”的。痛的是,时常感受到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经历着“眼睁睁看着一个生命消逝,但又无能为力”的心痛!苦的是,因为收治的都是危重症患者,医护人员24小时随时待命,工作压力极大、工作强度极大。
  去年7月,一名30岁的女患者被诊断为急性重症胰腺炎,这种病症的死亡率较高。这是一个有两个孩子的母亲,在进ICU的时候,她的丈夫怀中抱着小的,稍大点的紧紧拉着病床不愿松手,眼里满满的惶恐。经过近8个小时的抢救,患者体温渐渐降了下来,心率也慢慢地平稳。在送病人离开ICU时,两个孩子,一个静静地躺在她怀里,一个轻轻地唤着妈妈、妈妈。这一刻,范磊觉得自己是幸福的。
  还有一对老夫妻,老大爷在ICU里面,老大娘每天都会颤巍巍地进来一次,轻轻地抚摸着他的手,说着只有他们自己能够听见的“悄悄话”。医护人员安慰她,“大爷很快就会好起来的”。最后,他们真的把老大爷从“鬼门关”抢了回来。大娘抓住大爷的手说:“我生怕见不到你了、摸不着你了!”这一刻,范磊觉得自己是幸福的。
  身患渐冻症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曾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算身体在萎缩,但思想并没有残疾!范磊表示,也要像他一样,坚守一名党员的初心,愿意用生命去守护生命。
  2016年,范磊被查出甲状腺癌,一种5年生存率较高、5年复发率较高的“不死癌症”。尽管是一名医生,起初范磊也很恐惧,恐惧之余,是不可言说、撕心裂肺的痛苦与沮丧。有人说,“如果你的生命开始倒计时,就会拼了命地去争分夺秒”。今年是术后第5年,范磊很幸运,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所以,范磊更加珍惜这份眷顾,尽可能多地治病救人。
  范磊有两个身份,共产党员和医生。2020年2月9日,医院接到驰援湖北的紧急要求。“在这非常时期、危急时刻,无论哪个身份,我都必须坚决顶上去,去为患者托起信心与希望。身患癌症又如何?我第一个报了名,成为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成员。”范磊说。
  在武汉的38个日日夜夜,笨重的防护服、模糊的视线、干裂的嘴唇、刺疼的压痕、湿透的衣服,每天伴随着范磊。所幸,不辱使命,范磊所在团队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有人说,我们是英雄,其实我们只是医务工作者中普通的一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选择挺身而出,选择尽己所能,用生命守护生命。”他说。
  2015年5月11日中午,范磊正在抢救一名产后大出血的病人,因为出血难以控制,生命危在旦夕。谁能想到的是,那天他的父亲也近在咫尺,因为急性脑梗塞,正在医院神经内科抢救。焦急万分而又无法离开的范磊,只能拜托神经内科的同事。经过抢救,产妇生命体征逐渐稳定,这时距离父亲接受手术已经4个小时。当范磊冲到神经内科,虚弱的父亲说:“你打发个人救我算啥,连爹也不要了吗?”那一刻,范磊心如刀割,他知道,父亲不是真怪他,是害怕,怕跟儿子见不上最后一面。“我无悔作出这样的选择,因为这是我的职责决定的,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决定的!”范磊说。
  不忘初心,“医”路前行!范磊说,他愿用余生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永做守护生命的最后防线!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