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全市1056所中小学幼儿园标配“护学岗”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刘清春通讯员王蕾李兰叶报道)近日,迎着濛濛细雨,在滨州实验幼儿园门口,一道由园长带班、专职保安和滨城区特巡警大队干警联手组成的“护学岗”默默守护着入园的每个孩子。目前,全市1056所中小学、幼儿园实现了“护学岗”全覆盖。
  “学生是社会最敏感的群体,也是最容易受到侵害的群体。孩子的安全,就是每个家庭的天!”滨州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推行“护学岗”的硬性要求:从6月10日起,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上下学高峰期间必须有“护学岗”在校门口和学校周边值守,严防各类冲击校园和干扰秩序的情况发生;特别是对幼儿园要加强防范,形成“联防联治、齐抓共管”的格局。
  守护校园安全,仅靠学校一己之力显然不够。据悉,“护学岗”成员由公安干警、社区人员、家长志愿者、学校班子成员和保安组成,执勤时,大家佩戴统一标识或穿统一服装;各县市区教育部门积极主动对接公安、社区等部门,争取支持配合,形成联防联控合力,为“护学岗”人员提供保障。
  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滨州市教育局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防力量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校园“警务室”,打造群防群治校园“护学岗”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校园安全治理的长效机制,同时进一步完善学校门卫验证登记制度,着力守好校园安全的“第一道屏障”。
  社会各界联手打造“护学岗”,有效提升了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指数”。记者看到,在上放学期间,滨州实验学校不仅有校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各方执勤监护力量参与护学,还在各门口、接送区布设了守护点,35人联手组成的“护学岗”24小时执勤巡逻,有效屏蔽了安全“死角”。与此同时,他们还将“护学岗”延伸到高年级学生,组成编外的“志愿岗”,由各班班主任组织,轮流参与校内和门口的安全值勤;滨城区公安局治安大队在交通高峰时段,派出多达7人的警力参与执勤和交通疏导,并常态对校外街道开展往复巡逻,切实护航校园安全。
  思路一变,清风自来。博兴县第一小学专门成立了学校安全办公室,专职负责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配备教职工6人,细化了职责分工、目标任务。在召开警校共建座谈会、制订特殊天气学校应急预案等基础上,举办了防暴力应急主题演练、形成了“校长带班、警校联动、全员关注”的良好格局。在惠民县石庙镇梁家小学,“护学岗”民警加大了对校门口接送学生车辆乱停乱放、逆向行驶及农用车、电动三轮车接送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宣传整治力度,高峰时段积极与学校值班人员、安保人员联勤联动,指挥疏导交通,确保学校门口及周边交通秩序井然。
  “敬爱的警察叔叔,每天放学回家时,我都能看到您在帮我们引导,不管下雨天还是大雾天。每当我们迷路时,第一时间都能看到警察叔叔的身影,你们辛苦了!”近日,一张写给警察叔叔的“小纸条”在邹平家长群中广为传播。经考证,这张充满感恩的“小纸条”,出自邹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六级三班学生赵文瑄之手。年仅13岁的她,看到警察叔叔每天在校门口蹲点执勤,风雨无阻,深受感动,便以稚嫩的笔迹,表达了对“护学岗”的浓浓感恩和由衷敬意。
  “孩子的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我市探索推行‘护学岗’举措,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贯彻山东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缩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金梅说,“安全工作是基石,维护学校安全,是全社区共同的责任。真诚感谢公安、社区等部门的参与,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的校园安全保驾护航。今后行动中,我们一定再接再厉,结合实际,切实将‘护学岗’这桩民生实事办好,切实保障每个孩子的安全,真正做到让社会放心、家长满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