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山东惠民齐发果蔬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元元:
种下小香菇 撑起“致富伞”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开栏的话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精神品质,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七个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总航标,聚焦聚力“83”工程,勇于攻坚突破,敢于担当作为,今日本报开设《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栏目,对滨州市“两优一先”先进典型代表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进一步在全市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2004年,中专毕业后,吴元元在海尔公司做销售,因为业绩突出,很快被提拔为区域经理,每个月工资加提成能拿到4000多元,这样的工资水平在那时来讲是很给爸妈长面子的。如果没有意外,吴元元会这样一直干下去。
  2012年,吴元元改变了想法。村里一直有种香菇的传统,吴元元家里也种了不少。那年,村里香菇品质出现问题,没有客户收购,听说棚内香菇堆积如山,想着父母和乡亲们满脸愁容,吴元元跟家人商量,打算辞职回来跟他们一起种香菇。吴元元父亲一听就急了:“好不容易走出这个穷窝子,别人羡慕还来不及,你咋还想再往坑里跳?”
  凭着丰富的销售经验,吴元元背着父亲开始对香菇市场搞调研,发现前景十分广阔。几番思想斗争后,吴元元毅然辞掉了工作。“香菇种对了路子,能致富的可不光是咱一家,就让我试试。”她对父亲说。
  当地香菇俗称水菇,水分多,不耐运输、不易存储。种植模式也是按照土办法,而且都是独户种植、观念落后、规模过小。对此,吴元元着手成立合作社,联系销售渠道,想把规模做大,抱起团来闯市场。
  为保证产品效益,吴元元找到县农业部门请求帮助协调省农科院香菇研究专家下乡帮扶,经过实地测验,为合作社确定了符合当地种植的3个品种,保证了产品在当地人无我有。一切准备就绪后,现实还是给吴元元泼了一盆冷水——入社村民才10多户。
  “一个年轻姑娘,没有种过地,这事能靠谱?”“没种过,谁知道你的新品种能长成什么样?”背后和当面的质疑纷至沓来。
  “闺女,我先种,种好了他们自然也会跟着一块干!”父亲相信吴元元。凭着对学习考察的自信,吴元元提出如果产量和价格低于本地香菇,她负责补偿差价。经过挨家挨户游说,7户村民决定跟着试种。年底出菇,一个大棚竟多卖了两万多元。
  效果是最好的代言,一时间申请入社的乡亲多了起来。2014年,合作社规模达到了1000多户,辐射带动周边石庙、淄角等乡镇种植户。为便于研发销售、开拓市场,同年吴元元又成立了齐发果蔬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香菇销售网络覆盖全省。
  公司刚起步的时候,运转资金短缺、土地承包手续复杂等问题接踵而来,让吴元元一度陷入迷茫,家人心疼她也想让她放弃。但吴元元说,既然回来了那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在这最为关键的时候,是当地党委政府和父老乡亲主动伸出援手,帮助协调银行贷款、解决土地租赁问题,这才渡过了难关。
  2017年,吴元元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暗暗警醒自己:“我一定要把企业做成能为更多老百姓服务的企业,只要我办一天企业,就让老百姓说共产党好!”
  作为农家孩子,靠着努力,靠着幸运,能走到今天,她更懂得感恩。吴元元专门面向贫困户家庭招收工人,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通过提供菌棒扶持创业、保底分红、电商扶贫等帮扶措施,2020年累计发放扶贫资金500余万元,帮扶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622人。
  有时公司经营或资金遇到问题,有时群众对于政策不理解,有的员工建议公司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发展运行上来,她想起自己入党时的誓言和创业之初的承诺,就会觉得这份神圣的责任是党赋予的,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毅然决然地完成好,为扶贫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掌舵人,要想让乡亲们致富无风险,就得踏踏实实,诚信经营。在一次签批工作报告时,吴元元发现一款产品净重由原来的175g/瓶误写成了176g/瓶,当即决定把之前价值6万元的包装盒全部作废,重新制作。“1g的误差可能很少有人察觉,但是我不改过来,可能就会失去企业的信誉,信誉可是多少钱也买不来的!”正是凭着诚实经营,公司嬴得了很多省内外企业的主动合作。目前,公司产品已经由香菇鲜品延伸到了系列深加工产品近20种,产品成功打入北京、上海等高端市场,并与海底捞、呷浦呷浦签订销售协议,预计今年销售总额突破2亿元,带动周边3000多户村民累积增收1000多万元。
  吴元元深知,农业项目只有插上科技的翅膀才能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当下生存和发展。吴元元通过当地党委政府与山东省农科院对接,与该院食用菌专家万鲁长教授开始了合作,产品档次提高后市场也在不断扩大。
  从此,公司开始自己研究菌种,并把打造科技型和创新型企业作为公司的发展战略,先后聘请国家首席食用菌科学家张金霞、食用菌专家李玉院士、“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郁小兵博士等作为企业的技术顾问。与袁隆平院士团队合作建成“院士工作站”,成为公司科技创新的有效载体。国家食用菌改良中心、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惠民)香菇产业技术研究院、上海农业科学院惠民香菇菌种研发中心相继落户惠民,公司累计获得各类专利共计26个。
  依托中科院“六位一体”国际领先技术,投资2.6亿元,吴元元建设了国内先进的食用菌观光工厂,把信息化、流程化、标准化等先进工业技术运用到食用菌生产中。2018年,公司引入了床架立体栽培模式,大棚也改为坐东朝西,实现了“食用菌周年生产模式”,这在滨州是首创。公司被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在一次公司晨会上,吴元元提出,“公司效益再好,规模再大,如果没有党支部就像人没有骨头,不会长久,所以公司要成立党支部”。这一提议得到了厂里4名务工党员的一致同意。经过皂户李镇党委审批,2017年5月,山东惠民齐发果蔬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正式成立。公司先后投资30万元打造了高标准党建阵地,在生产管理中实行党员挂牌上岗,设立“党员示范棚”,开展争创活动;实行“双向培养”模式,即把优秀的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骨干。党支部自成立以来,每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党建引领的成效不断显现。身为公司总经理同时也是支部的一员,吴元元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感到身上多了一份责任。如今,公司党支部先后被评为惠民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皂户李镇先进基层党组织。
  种下小香菇,撑起“致富伞”。吴元元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情怀,用实际行动践行带动家乡父老致富的赤诚之心,为家乡的富美、乡亲的富足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