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制订出台“三方案一清单”
  “三个方案”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方案》《滨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滨周到”营商环境建设2021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一清单”即《滨州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伟伟通讯员肖迪胜报道)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滨周到”营商环境建设,近日我市制订出台了“三方案一清单”,“三个方案”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方案》《滨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滨周到”营商环境建设2021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一清单”即《滨州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作为今年全市营商环境建设的总纲领和总抓手。
  锚定整体评价“争二抢一”、单项指标“进五争三”目标,倒逼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针对群众所需、企业所盼,我市在制订出台“三方案一清单”过程中把握的原则是,高点定位、改革思维、问题导向、系统谋划、数字赋能和考核评价。
  高点定位。锚定整体评价“争二抢一”、单项指标“进五争三”目标,全面对标对表,拉高标杆,明确标准,顶格考核,坚决打赢评价考核“翻身仗”。
  改革思维。坚持刀刃向内、流程再造、制度重塑,突出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改革,打通堵点难点,加快补齐短板,打造“滨周到”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问题导向。针对“国评”“省评”中发现的问题,聚焦市场主体关注的焦点、堵点问题,逐一对照、落实责任,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倒逼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系统谋划。坚持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市县两级由政府办公室牵头,各部门明确“一把手”工程,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一体化工作推进体系。
  数字赋能。聚焦“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跨省通办”,加快推进数据应用和场景开发,尽最大可能打破“数据壁垒”,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考核评价。优化完善惠企政策落实“三评”工作机制,建立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滨州体系”,创新实施综合排名、考核约谈等考评手段,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今年营商环境工作重点包括24项任务目标、175条具体措施
  按照全面落实上级要求、突出解决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着力打造创新亮点三个方面,我市研究确定了今年营商环境工作重点,形成了《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包括24项任务目标、175条具体措施。
  在落实上级新部署、新要求方面,确定了138项具体工作。其中包括,全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9月底前市县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实行动态调整和同源管理,同一事项在政务服务平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推进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村和社区帮办代办员实现全覆盖,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实施“双全双百”工程。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各推出100件高频事项集成办、极简办、全域办,简化事项办理流程,设置网上服务专区,线上实现“一网通办”、线下实行“一窗受理”。全面提升网上办事能力。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做好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接入,依托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电子签章,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到100%、可全程网办率达到85%以上;加快推动“掌上办”,9月底前接入1000项以上掌上办事事项;深入开展“跨省通办”“全省通办”,确保年底前396项事项实现跨省和全省通办。深入推进“一业一证”“证照分离”改革。“一业一证”由20个行业扩展到50个行业,全面实现涉及2个以上行业许可的发放1张综合许可证,解决“准入不准营”矛盾。对全市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全流程“多测合一”,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测绘事项,将每个阶段中涉及的测绘业务整合为一个综合测绘事项。今年全市范围内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85个工作日以内,简易低风险项目15个工作日以内。
  在突出解决群众、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确定了27项具体工作。其中包括,提升企业开办电子化水平。新开办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达到93%以上,推动企业登记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从“一张表单”向“零材料提交”转变、从“一日办结”向“即时办结”转变。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无差别“一窗受理”,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比例达到80%以上,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0%综合受理。深入推进“一链办理”,年内主题式服务达到150项。深化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限时办结,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健全“吐糟找茬”和窗口无权否决机制,完善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打造“无证明城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定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和工作规程,11月底前全市推开申报材料电子化,让办理手续所必需的证明材料变群众跑为部门跑、文件跑、数据跑。持续优化法治保障。推行破产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提高破产审判信息化水平;推进“僵尸企业破产案件”简易快速审理,提高适用简易程序办理破产案件比例。开展“数据壁垒清零”行动。对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开展问题摸排,针对存在问题,细化落实责任,坚持清单整改,切实打通“数据壁垒”。
  在着力创新、打造亮点方面,包含了10项具体工作。其中包括,深化全领域全流程“帮办代办”改革。9月底前进驻市县政务服务大厅的事项实现全领域全流程帮办代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标准化。落实“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工作机制,10月底前编制《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实施规范》,在全省率先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标准化。提升惠企政策平台。围绕涉企政策“全生命周期”服务,启动滨州市惠企政策平台二期建设,打造集政策发布、推送、兑现、评估、咨询于一体的智能化、智慧化服务企业平台。建立涉企政策落实推进机制。围绕涉企政策“全生命周期”服务,研究建立贯穿政策制定、解读、宣传、落实、评估等全流程的推进机制,推动部门主动兑现政策,提升企业的参与度、知晓率、满意度。深入推进重点高频事项改革。全面实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社保卡“一卡通”创新应用、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一地办理”“交房(地)即办证”等15项服务事项,不断改善高频事项服务体验。
  建立起推进落实的指标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
  我市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督导专班作用,市县两级政府办公室都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力量、集中精力,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真正做到“一个拳头”集中发力。各牵头和责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亲自抓部署推进;分管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亲自抓调度落实,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对优化营商环境175项重点措施,省营商环境评价18项一级指标,我市按照“三化”要求,明确细化每项指标、每项任务、每项工作的责任部门、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每项指标选择1至2个国内先进城市为标杆,建立起了推进落实的指标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
  我市健全完善“标准量化、综合排名、末位约谈”考评体系,继续坚持对各县市区实行系数考核,提高对市直部门的考核分值,切实以考核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对各项重点工作,坚持“一月一调度、一通报”,对推进缓慢事项,跟踪挂牌督办,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