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政府放心企业满意的“滨州图审模式”获全省推广学习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任斐通讯员杜锦吴国建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战略部署。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刀刃向内、自我加压,主动转换角色、创新工作机制,以创建“施工图审查一站式服务区”为着力点,大力拓展施工图审查服务宽度,在施工图审查领域打造出政府放心、企业满意的“滨州图审模式”。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印发滨州市施工图审查服务经验做法的通知》,在全省推广学习我市施工图审查服务的经验做法。
  把好图审防线服务社会发展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安全
  施工图审查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的重要保障,在保障公共利益和公众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市在施工图审查工作中坚持严格落实全面校审制度,每一套施工图必须经过主审、校审两道程序才能形成审查意见。在此基础上,还创新建立了强制性条文登记和复审过滤制度,最大限度地杜绝错审漏审,切实保障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
  针对危大工程的审查,专门建立了危大工程专项审查制度,编制了危大工程审查执行标准,并通过出具《关于施工图中应当明确警示的危大工程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审查提示函》《关于结构专业施工图中提出施工阶段抗浮设防要求的审查提示函》等方式,协助勘察设计单位做好危大工程警示,排除安全风险,受到建设单位和勘察设计单位的广泛好评。
  为进一步保障施工图审查质量,我市积极推进“数字化监管”,以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图系统为载体、以施工图审查为抓手建立了单位库、人员库、项目库和信用评价体系,实时采集市场和质量基本数据,实现对勘察设计质量动态监管。自2019年7月系统上线以来,共有1233个单位、8753名人员、4496个单体项目纳入数据库。
  坚持锐意改革服务企业发展打造“滨周到”营商环境品牌
  为解决建设单位分散送审、“一楼多图”等问题,我市全力打造“施工图审查一站式服务区”,实现施工图审查与消防、人防、防雷、通信、技防以及水、电、气、热的“合一”,审查成果由各部门和各专营单位共享,助力建设单位“一站式”完成审查。自2019年4月以来,共有4116个项目完成“多审合一”,在大幅度提高审查效率的同时,真正减轻了企业负担,让施工图审查“东奔西跑”成为过去式。
  为解决建设单位办理开工前期手续时“一个跑道、接力跑步”的堵点问题,我市实行“依承诺审查”,将办事流程由“串联”模式革新为“并联”模式。如今,建设单位在提交符合政府批准文件承诺书后,即由图审机构对施工图设计文件先行开展技术性审查,待取得政府批准文件后发放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平均每个项目压减办事时限一个月以上。自2020年2月以来,共有1546个项目按照“依承诺审查”模式完成施工图审查,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我市还积极推行“数字化”审图,自主研发的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图系统上线后,实现了施工图审查全流程网办,建设单位和勘察设计单位“零跑腿”“零接触”“不见面”即可完成线上报审、在线审查、数字化成果移交。自2019年7月系统上线以来,已经有3692个项目完成数字化审图,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减轻了企业负担。
  2020年11月1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启用“12×360”客服中心和呼叫中心,专门为施工图审查提供每天12小时、一年360天的全流程咨询服务和即时应答,进一步提升了施工图审查服务水平。中心启用以来,已经为11000余条来电提供咨询服务,真正为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打造了一个“贴身服务平台”。
  发挥技术优势服务行业发展助推勘察设计水平整体提升
  在开展施工图审查工作的同时,我市图审机构坚持发挥技术优势,定期汇总或征集勘察设计行业技术问题,通过出具审查“提示函”的方式进一步明确设计和审查要求。近三年来,共出具审查提示函50余份,有效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条文理解各异、执行标准不一的问题,确保相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落实到位。
  我市自主研发的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图系统紧密贴合施工图审查工作实际,在实现“数字化”审图的同时,还具备完善的“大数据”功能,能够对施工图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收集、分析、汇总,并找出质量控制薄弱点,提醒设计人员有针对性地采取质量控制措施。依托该系统的“大数据”功能,自2019年7月至2020年12月底的质量控制分析报告已经编制完成,切实夯实质量基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积极指导图审机构发挥技术优势,承办各种形式的技术研讨和技术讲座,邀请国内省内的知名专家授课。近三年来,共承办各种技术活动30余次,促进全市勘察设计技术水平稳步提升。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