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国科天骥新材料光刻胶滨州生产园区交付暨试生产仪式举行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丁春贵通讯员吴凌艳报道)4月29日上午,国科天骥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光刻胶滨州生产园区交付暨试生产仪式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项目投产后将主要用于芯片核心材料——高档光刻胶的研发生产,标志着我国在光刻胶领域突破国外技术封锁、解决“卡脖子”问题,为实现完全自主产权迈出了坚实一步。这也是我市持续深化“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机制,促进科学家、金融家、实业家握指成拳、深度合作的具体实践和重大成果。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国科天骥创始人兼总经理杨国强,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国科天骥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嫕;市委书记佘春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永祥,副市长曹玉斌,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董守义,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中信建投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投行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刘乃生出席仪式。
  杨国强在致辞中说,中国科学院是我国科研工作的国家队,理应为我国的重大需求开展研究攻关工作。2019年,研发团队在滨州开始建设光刻胶的生产园区。尽管遇到新冠肺炎疫情,但建设工程依然按期推进完成。今天生产园区正式交付使用,也标志着在我国,一个高端光刻胶及其相关材料的企业将正式投入生产。我们将不负众望,在各级领导的帮助下,在各位企业家的支持下,努力工作,办好企业,使我们的产品在我国的芯片生产企业中尽快得到应用,为我国独立自主的半导体工业作出我们的贡献。
  刘乃生在致辞中说,高档光刻胶的研发生产,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滨州市人民政府、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中信信托协同构建的“产学研融政”科技新生态的一项重大成果,成为各方携手打造的“产学研融政”模式下“以产业需求牵引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的典型范例。中信信托等金融机构将持续发力,加强与国科天骥公司的深度合作,为光刻胶项目的持续融资、研究服务及后续科创板上市提供全方位服务,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把“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清单,带动我国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的加速跃升。
  宋永祥在致辞中说,滨州是一座有魅力、有实力、有潜力、有活力的城市,在2020年度全省综合考核中列第7位,获新旧动能转换单项奖,科技领域考核列全省第1名。国科天骥新材料光刻胶项目是一个定位得好、建设得好、合作得好、融入得好的项目,项目落地后,必将吸引更多高精尖、高层次企业来到滨州、投资滨州,形成上下游贯通、全产业融合的生态圈;希望各级领导、专家、企业家、金融家,继续关心支持项目建设,为滨州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我市将牢牢树立“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用心用情搞好服务,为项目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也诚邀各方与滨州建立更紧密、更包容、更深入的伙伴关系,凝聚起强大发展合力。
  据介绍,国科天骥(滨州)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依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和理化技术研究所的顶尖材料、化学专家团队,致力于打造新材料、新技术的创新孵化平台。光刻是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备过程中最重要的工艺过程之一,而作为光刻工艺中使用的核心材料,超高精细光刻胶也成为了半导体工业中最关键的材料之一,是制约我国半导体工业健康发展的“卡脖子”材料。面对我国对光刻胶快速增长的需求,国产高档半导体光刻胶还处于空白状况。国科天骥(滨州)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超高精细光刻胶项目”将可以填补上述国内空白。半导体光刻胶具有广阔的经济前景。目前,国内外光刻胶市场日益增长。预计到2022年全球光刻胶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美元。而随着微电子制造业精细度不断提升,高档光刻胶的占比也将不断增大。国科天骥的“超高精细光刻胶项目”将为保障国家核心技术产业的战略安全贡献力量,同时也带来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将有利于光刻胶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吸引更多高精尖、高技术企业来滨州投资。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考察了国科天骥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魏桥国科、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处。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