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滨州城市品牌课题组组长、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孟建:
滨州发展模式渐成样板“滨州现象”必将走向全国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隆卫赵鑫

  
  4月28日上午,在“智者智城·志在滨州”滨州城市品牌发布会上,滨州城市品牌课题组组长、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孟建教授以《新建构新传播新滨州》为题,围绕城市品牌塑造与传播进行了学术演讲,并于会前就滨州城市品牌的策划、定位等问题接受记者专访。
  提升城市软实力是滨州打造新的城市品牌形象的基本内涵,而城市软实力的核心正是“城市形象”
  孟建,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评估组组长,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也是本次滨州品牌战略课题组负责人。谈到对滨州的印象,他说,在做滨州城市品牌课题之前,自己虽然来过滨州,但对滨州城市的印象比较模糊,做了本次课题之后,才深刻认识到,滨州是一个充满活力、充满创新精神的城市。
  孟建介绍,党的十五大报告曾指出,“形象问题至关重要,形象就是旗帜”;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升我国软实力”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要注重塑造我国的国家形象”。同时,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过程中,任何城市都会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滨州也不例外。而提升城市软实力,正是此次滨州打造新的城市品牌形象的基本内涵,也是突破痛点、难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而“城市形象”正是城市软实力的核心。
  “智”字凸显滨州最深刻的内涵和基因,体现了滨州“发展智慧”和“智慧发展”的相辅相成
  “一个城市形象的建构应该是多层次、多维度的,是立体的、厚重的、丰满的。”孟建介绍,在滨州城市形象建构的过程中,滨州城市品牌课题组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方式,既“走近滨州”又“走进滨州”,不管是对高层的决策者,还是对普通产业工人居民,都进行了深度的调研。
  通过调研,课题组发现,滨州是黄河文化和齐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同时,“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营收突破万亿元,“五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加快建设,“五院十校N基地”科创体系“大拼图”已经成型……但是,孙子文化作为滨州文化最深层的内核,不仅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构成,更是世界级的文化遗产。因此,课题组决定紧紧抓住“孙子”这一世界级的文化遗产大做文章,同时结合政治、文化、经济、地理、人群“五大标识”策划方法与滨州广大人民群众对城市发展的向往期盼,把“智”字凸显出来,最终形成了“智者智城·志在滨州”的城市宣传口号。
  “‘智者智城·志在滨州’的关键是‘智’。”孟建说,在城市形象构建过程中,课题组致力寻找的,就是滨州这座城市最深刻的内涵和基因,而“智”不只是一般意义上对孙子文化的诠释,更是从孙子的智慧出发,凸显出滨州的两个发展维度——一是发展智慧,二是智慧发展。
  怎么讲呢?孟建说,所谓的“发展智慧”,我们要看到,孙子是齐鲁大地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之一,那么,他本身的智慧,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精华而存在的。而这种文化精华,在今天如何实现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换?这就由“发展智慧”到了“智慧发展”,如何把孙子的哲学思想、文化思想等融入到一个城市的精神层面上去,这是需要深刻思考的。所以,课题组就在这方面进行深入探究,凝聚成了“智者智城·志在滨州”的主宣传语。用现在我们用得最多的话来说就是:寻找创新性发展深刻的文化基因和深刻的文化根源。
  滨州城市品牌构建完成,下一步的关键是如何做好城市形象宣传推广
  “不管打造得再好的城市形象,如果不能实现有效传播,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孟建说,城市形象的建构主要有四大基本要素:城市形象的策划、城市形象的塑造、城市形象的传播、城市形象的维护。截至目前,滨州城市品牌构建已经完成,下一步的关键是如何做好宣传推广。
  孟建说,任何城市打造城市形象后,绝不是为了将其“藏之名山、传之后世”,而是要以实现“有效传播”为目标,使之成为城市发展的真正“软实力”。在当下的媒介化社会,想要宣传好城市形象,就必须要注重媒体运作,特别是新媒体运作。要本着科学精神“策划好、执行好”城市形象传播战略,设计出“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的立体传播渠道,快速推出整体推广宣传计划。
  “任何课题组在帮助一个城市做形象策划的时候,都希望能通过对城市品牌的重新定位、重新诠释,达到引领城市发展、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目的。”孟建说,就全国而言,在地级市当中,滨州对城市形象的认识是比较超前的,希望滨州在城市品牌出炉后,能做好后续的城市形象推广宣传。
  “在调研中,我们感受到,滨州的确已经走到了一个大发展的起点上。特别是在与滨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交流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大思路、大手笔、大格局。”孟建说,当下的滨州发展模式正逐渐成为一种样板,未来必将走向全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滨州现象”。
孟建教授演讲。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