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地 纠纷全调处
博兴全力推进“一站式”非诉讼纠纷调解中心建设
  滨州日报/滨州网博兴讯(通讯员报道)针对新时代纠纷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矛盾类型多样化的特点,博兴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优化整合资源,全力打造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的“一站式”非诉讼纠纷调解中心。
  加强组织领导,高站位谋划部署。由县委政法委牵头抓总,成立了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县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一手抓制度、基础和设施完善,一手抓人员和经费落实,先后制定出台了《构建博兴县大调解新格局总体规划》《构建博兴县大调解新格局实施方案》,确保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有序开展。并将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建设、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情况纳入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切实调动了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执行力。
  健全制度机制,高质量规范建设。按照“统一受理、分类调处”的工作思路,构建“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的工作流程,确保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纠纷全调处”。一是健全职能设置。厅前设置法院、人社、住建、退役军人事务、自然资源规划等多个受理窗口,厅后健全诉调对接、行政复议、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公开听证、教育疏导、音视频监控调解室等多个调解功能室。视频调解系统可实现县、镇、村及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互联互通,切实节约调解成本,提高调解效率。二是健全制度设置。按照“五有”(有标识牌、有相对固定工作场所、有印章、有调解回访记录、有统计台账)、“六统一”(印章、标牌、标识、工作程序、制度、文书统一)要求,规范、完善、夯实工作基础。建立健全纠纷登记、审查受理、调处化解、整卷归档、案件回访、统计上报、系统录入等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实现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同时,把相关的法律法规、赔偿标准制成标牌,上墙公示,让调解双方当事人明确调解依据,促进案结事了。
  积极探索创新,高效能实战运行。按照人民调解法规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一是扎实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目前,全县共有各类调解组织481个,调解员1600余名。二是着力推进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乡贤名人在群众中良好的声誉名望,利用其人熟、地熟、情况熟等优势,推出一批独具特色的品牌调解室。陈户镇建立由“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人民调解能手”高兆清命名的“老高工作室”;兴福镇“老秦调解工作室”设在镇综治中心内,与信访、司法、人社、民政等窗口联动联调,由兴福镇司法所干警秦国明担任调解员。2020年以来,个人品牌调解室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100%,切实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
  加强专业培训,高标准履职尽责。一是建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设置专职调解员公益岗位121个,从200多名退役士兵中严格筛选出政治过硬、公道正派、熟悉调解业务的优秀人员,派驻县镇两级调解机构、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等单位从事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二是积极探索建立常态化的培训机制。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建立人民调解员网络培训平台,推动调解信息录入与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深度融合,深入开展岗前培训、业务培训、短期轮训,采取集中授课、研讨交流、案例评析、实地考察、现场观摩、实训演练等形式,重点开展社会形势、法律政策、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和调解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对培训合格的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努力提高广大人民调解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调解技巧,提升调解复杂疑难纠纷和处置突发重大问题的本领。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