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滨州构建城乡供水同源同网同质同服务新格局
“规模建设+规范运行+严格监管+高效服务”城乡供水体系被水利部在全国推广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孙文杰通讯员徐鹏
  我市坚持“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战略,高标准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大力实施水利脱贫攻坚,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5%,基本实现农村自来水“户户通”,构建了城乡供水“同源、同网、同质、同服务”的新格局,“规模建设+规范运行+严格监管+高效服务”的城乡供水体系被水利部在全国推广。
  供水工程建设规模化,巩固提升63.7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保障能力
  我市投资1.1亿元,通过水厂改造、管网更新等方式,巩固提升了7个县市区63.7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保障能力。其中,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任务,博兴、邹平19.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惠及贫困村150个、贫困人口849人,在全省成效评估中获优秀等次。
  按照“县级摸底自查、市级靶向核查、专班包保督查”的工作思路,我市持续开展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动态清零,集中开展了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回头看”和农村饮水问题大排查,累计排查90余个村175户贫困户,整改问题70余处,2020年6月底全市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实现动态清零,全市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均达到国家饮水安全标准。
  我市大力实施饮用水水源地巩固提升工程,投资1.19亿元,通过新建增容、加固复容、挖潜扩容三措并举,完成打渔张渠首、秦台等6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新增库容1200万立方米,提升了周边30余万人口的饮水安全保障能力。
  运营管理规范化,4个供水厂和1个县区获得省部级荣誉
  我市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市县两级“三个责任”,健全完善了县级农村饮用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三项制度”,落实农村供水工程管护经费160万元,明确了20处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责任人,相关责任人、服务电话均向全社会公开,健全了农村饮水安全责任体系。
  截至目前,全市市、县两级均成立了农村公共供水管理办公室,市级出台了《农村公共供水管理办法》《农村公共供水工程维修资金筹集和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全市推行了农村供水水厂规范化管理。惠民县孙武湖水厂、李庄水厂和博兴县相周水厂3个供水单位先后被评为“省级规范化供水单位”,沾化区被评为“全省农村饮水安全示范县”,沾化毛家洼水库供水厂被水利部评为全国首批“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
  在深化水费改革方面,我市加快建立科学合理的农村供水工程水价形成和水费收缴机制,把收缴水费作为保障农村饮水工程长效运行的关键举措,以县为单位制定出台农村供水工程水价水费政策,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达到95%以上,实现了农村供水工程良性运行。
  水质监管专业化,每个县市区均具备42项指标检测能力
  我市市级建成了具备106项指标检测能力的城乡公共供水水质检测中心,每个县市区均建成了具备42项指标检测能力的水质检测中心,20处规模化供水水厂全部配备水质化验室,在全市形成了“水厂日检、县级水质检测中心月检、市级水利部门季度抽检、市卫健部门一年两次抽检”的四级水质监测体系,实现了农村供水工程水质监测全覆盖。
  市政府印发了《滨州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案》,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在保护区内严禁水质污染活动。持续开展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建立水源地常态化监测机制,每月对全市24处饮用水水源地进行水质监测,确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
  2021年,我市将投资3.96亿元,实施水处理工艺提升工程,在滨城、沾化、阳信、无棣4个县区6处供水水厂引入臭氧除藻和活性炭吸附深度处理技术,有效去除大部分有机物、藻类和藻毒素,出厂水水质基本达到直饮标准。
  供水服务高效化,推行从“水源头”到“水龙头”全过程监控
  为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的供水服务,市水利系统逐村逐户发放供水服务卡100余万张,公开了水利部、省、市、县四级监督电话、水厂维修热线、服务人员等内容,开通了24小时供水抢修热线,进一步畅通了群众反映问题渠道。2020年共受理解决饮水安全问题52项,问题答复率和答复满意率均为100%。
  我市注重以信息化建设提升供水管理服务水平,实施了滨城区、沾化区城乡供水水厂自动化、信息化建设,推进实行从“水源头”到“水龙头”全过程监控,全面提升城乡供水信息化管理水平。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