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三河湖实验学校高效教学模式获全市二等奖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胡德民薛玉江报道)日前,滨州市教科院公布2020年滨州市中小学高效课堂优秀教学模式、优秀校本课程、优秀校园社团评选成绩,滨城区三河湖镇实验学校申报展示的“先学后教、分组互助”高效教学模式荣获二等奖。
  据了解,滨州市教科院组织开展的高效课堂优秀教学模式、优秀校本课程、优秀校园社团评选活动,是全面实施国家素质教育,积极深化新课程改革,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和提高教育质量的国家级课题。三河湖镇实验学校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一认知规律,提出并探讨开展“先学后教、分组互助”学习课堂模式,使学生小集体成为认识的主体,使分组互助学习成为课堂教学的主要学习模式。
  该教学模式主要由导入课题出示目标、个人自学、小组互学、全班帮学、教师帮教、当堂检测等六个部分组成,以小组教学为主,辅之以目标教学、自主探究、合作学习、质疑学习等多种方法;以学生的学习和展示为主,辅之以教师的适时点拨;以对小组评价为主,辅之对学生的个人评价,达到了面向全体、提高效率的目的,做到了堂清、人清,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认知。
  该校通过探索实施“先学后教、小组互助”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自主探究的意识和能力、小组合作的意识和能力都有所增强,学生的上课积极性和发言积极性明显提升,成绩逐步提高,同时教师的教学理念进一步得到更新,课堂上做到了精讲多练,充分体现出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地位。2020年,全校88名教师中有51人分别被评为市、区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和教学名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