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大年初一鼓子秧歌“闹”新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王健通讯员隋付丽





  2月12日,大年初一,阳信县洋湖乡张杨村的文化大院里热闹非凡,锣鼓喧天。村里的鼓子秧歌队走街串巷,向乡亲们拜年。
  秧歌小队闹春阳,毂击肩摩不暇狂。在铿锵的锣鼓声中,秧歌队的演员们身着喜庆的服装,踩着欢快的鼓点,带着幸福的笑容扭起秧歌,一招一式体现了劳动人民积极向上的节庆气氛,用舞姿表达着对新年的祝福。
  阳信鼓子秧歌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洋湖乡因鼓子秧歌的普及推广,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张杨村是阳信县鼓子秧歌的发源地,是远近闻名的“秧歌之村”。20世纪末,受市场经济和现代娱乐形式的冲击,鼓子秧歌这一民间艺术一度陷入低谷。近年来,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传承和发扬“鼓子秧歌”,探索出了一条文化旅游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我们村没有多少村集体经济收入,但是村两委班子对村里的秧歌事业发展格外支持,要钱给钱,要服装给买服装、要设备给买设备,给予了特别大的支持和帮助。”鼓子秧歌管委会主任杨增岐说。
  近年来,张杨村“两委”积极引导村内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全村党员带头参加鼓子秧歌各项活动。因鼓子秧歌是一项群众文化娱乐活动,必须得有活动场地,村“两委”多方筹资,对村级活动场所进行了升级改造,建设硬化了800平方米的文化大院,为群众组织文化活动提供了场地和空间。
  自2004年起,村党支部书记王文祥带领村“两委”成员成立了鼓子秧歌管委会,鼓励党员带头,广泛发动群众,重新组建张杨村秧歌队。秧歌队成立之初,村“两委”党员干部自掏腰包,筹集经费,组织外出学习、聘请专家指导,并成立了梨乡风情旅游开发(山东)有限公司,多方联系参赛参演,开发本村文化旅游产业,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8万元。
  近年来,张杨村先后获得全省群众文化辅导基地、社会文化先进单位、省乡村旅游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2018年,张杨村鼓子秧歌队参加了“第四届‘乐生活·常青藤杯’全国中老年优秀文艺节目邀请展”,荣获金奖;2019年,张杨村鼓子秧歌队参加全省非遗舞蹈大赛荣获二等奖,并受邀参加了邯郸第十四届中原民间艺术节和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张杨村鼓子秧歌队正逐渐走出洋湖,走向全国。
  大年初一早晨八点多,洋湖乡张杨村秧歌队的演员们正在精心化妆,为父老乡亲拜年的秧歌马上就要扭起来了。
  秧歌队的演员们身着喜庆的服装,踩着欢快的鼓点,带着幸福的笑容扭起秧歌,表达对新年的祝福。村民跳起粗犷、奔放的鼓子秧歌,热热闹闹贺新春。
  按照村里的惯例,初一早上,秧歌队要围着村子“走”上一圈,到文化大院里“露”上一手。鼓子秧歌的跑位模仿带兵打仗的阵法,气势磅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